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忆 战·事

铭记 |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第68期】肖启烈忆与日军的近距离拼杀

发布时间: 2015-09-02 14:24: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图片库 肖远泮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2015年8月31日,江西遂川,志愿者向抗战老兵肖启烈致敬。肖远泮 摄

  肖启烈,1925年6月出生,江西省遂川县泉江镇蛤蟆塘人。肖启烈因战受伤,右手再也抬不起来,只能用左手行礼。90岁高龄的他,尽管身上多处负伤,一旦讲起抗战往事,却精神焕发、神采飞扬,一点也看出老态来。

  2015年8月31日,记者来到遂川县泉江镇银云社区,采访抗战老兵肖启烈,重温那段烽火岁月。

  肖启烈12岁时,父亲因病去逝,留下年轻的母亲带着兄弟三人艰苦生活,作为长兄的肖启烈,一下成为了家中的“顶梁柱”。然而就是这样的“好景”也不长,17岁那年,肖启烈被国民党捉壮丁带到了抗日前线,入编99军。当时的肖启烈身材矮小,背枪都被枪托砸脚后跟,但因战事吃紧,没有经过任何的训练的他,被国民党充实到一线部队。

  肖启烈讲起了他在湖南与日本人的近距离拼杀:1944年,肖启烈所在的国民党99军奉命驻防在衡山。这时的衡阳已经被日军占领,为了打通衡阳与衡山的通道,日军向衡山发动了疯狂的进攻。肖启烈与战友在衡山修筑了很多工事,日军出动5架轰炸机对衡山的国军进行了战略轰炸,然后在战斗机编队的掩护下对衡山进行攻击。肖启烈清楚地记得,一个遂川战友当场在轰炸中牺牲。国民党空军也升空,与侵略者在衡山上空进行了激烈的空战。日军志在必得,攻击像潮水一样一波接着一波。99军虽然装备落后,但士气高昂,阵地上倒下成片的尸首,分不清是日军还是国军。战到后来,为了节省弹药,连长要求肖启烈和战友们,等日本兵靠近了再打,有时日军已经前进到战壕前十几米、几米。连长一声令下,手榴弹、轻重机枪、步枪、手枪一齐开火,日军倒下一大片……就这样,两军在衡山拉锯了几个月,直到1945年日本人投降,衡山还在99军手里。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