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忆 战·事

铭记 |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第69期】杨丙法忆沂蒙山区的全民抗战

发布时间: 2015-09-02 14:40: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图片库 韩加君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杨丙法老人回忆抗战岁月。韩加君 摄

  抗战期间,在总人口四百二十万的沂蒙山区,有二十万人参军,一千零五十二万人次的民工支援前线。几乎全民皆兵,全民抗战。杨丙法老人就是其中的一员。

  杨丙法,今年91岁,1924年12月出生于山东沂南县杨家坡镇西太阳村,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参军,成为山东军区的一名八路军战士。杨丙法跟随部队参战无数:“临沂、博山、苍山、汤山的战斗我都参加了,和我一起参军的十里八乡的战友们,不少都牺牲在战场上了。和小鬼子打仗,不像现在有些电视剧里演的那样,鬼子可不是怂包,他们的战斗力不差。那时候,我们打红了眼,子弹打没了就拼刺刀,刺刀捅弯了就用石头砸,用牙齿咬……打死一个鬼子够本,打死两个就赚了。”回忆起抗战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老人语气铿锵。

  参军之后,杨丙法训练在先,不久就成为连里的战斗骨干,而后成为班长。在一次反扫荡战斗中,杨丙法带领全班战士化整为零,在苍山的青纱帐中对来犯的鬼子各个击破,打死鬼子和伪军20多人。鬼子调集大批部队,试图包围杨丙法和他的战友。杨丙法和战友们发挥游击战术的机动灵活,边打边突围,在当地乡亲们的帮助下,跳出了鬼子的包围圈,与大部队汇合。

  跟着部队,杨丙法从一个普通的百姓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战士。1945年夏,杨丙法和战友们一起,在山东军区的指挥下,连续发起对日伪军的攻势作战,相继攻克沂水、利津等县城18座,打通了山东各根据地之间的联系,共歼灭日伪军12万余人,全区部队发展到23万余人。

  作为这些战斗和战役的参加者和见证者,杨丙法永远忘不了那些牺牲的战友们,他们正值豆蔻年华,为了中华民族,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那时,我们都抱定了死在战场上的决心,不消灭日寇誓不回还。”杨丙法的话语掷地有声。

  1945年8月日本政府乞降前夕,长期占据鲁南重镇临沂城的日军向津浦路南段和徐州撤退。这是日军大本营做出的关于收缩兵力,确保华北、华中重要占领区,以对抗中、苏、美军进攻的战略部署的一部分。临沂城周围一些据点的伪军大部分随日军也向徐州集结,但留下的伪军仍有五六千人固守临沂城。杨丙法和战友们在山东军区的指挥下,历经多次反复,终于攻克临沂,在这次战斗中,和杨丙法一起参军的叔伯弟弟壮烈牺牲。

  1945年8月11日,根据中国解放区抗日军总司令朱德关于开展对日军大反攻的命令,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和山东军区将所属部队主力及基干部队编成野战兵团,计8个师、12个警备旅、4个独立旅和1个海军支队,共21万余人,并动员10万民兵配合主力作战。山东军区部队兵分5路向拒不投降的日伪军展开大反攻,至12月底,共解放城镇、港口54个,歼灭日伪军12万余人,山东境内除济南、青岛和铁路沿线及西部几座县城外,都获得解放。

  为了这来自不易的胜利,年轻的战士们共赴国难,用生命染红了祖国的土地,染红了飘飞的战旗。

  后来,杨丙法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无论是土改还是改革开放,他都以一名老兵和老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从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受到乡亲们的赞誉。如今,杨丙法和老伴搬进了沂南县老兵照护中心安度晚年。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