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忆 战·事

铭记 |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第70期】王默村:牺牲的战友,我替你们去看天安门

发布时间: 2015-09-03 07:14: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图片库 李建辉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这次去北京阅兵是带着很多战友朋友的期待去的。”王默村说,“我是带着大家的光荣去,也把光荣给大家带回来。我要替已经牺牲的战友去看看北京天安门!”说到这里,93岁的老人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李建辉 摄

  王默村是济南市燕山街道益寿路社区居委会的居民,也是一名抗战老兵。虽然已经93岁高龄了,但依然耳聪目明,思路清晰。尽管时光已经过去了70多年,然而回想起曾经的事情,老人依然记忆犹新。

  前几天,王默村接到了通知,要作为老兵代表,进京观礼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老人找出了珍藏已久的挂着纪念章的老军装,在接受采访时还特意穿在了身上。

  王默村,原名王诗遂。1922年生于河北省沧县张古风村。7岁就读沧州第二完全学校并毕业,榜列第二名。

  1938年春,共产党领导的肖华东进抗日纵队进军冀鲁边区,王默村学习古人班超投笔从戎的精神,瞒着父母于1938年6月离开家乡,毅然参加革命。193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沧支队二大队、115师教导六旅16团、冀鲁边军分区三分区基干营、渤海第四军分区惠独立团、华野、三野等部队任排、连、营、团等职。

  王默村在部队14年,南征北战,曾负伤两次(伤情三处),现为革命伤残军人。共获得淮海、渡江、华北、共和国创立者、中共中央、国务院、军委为抗日老战士颁发的纪念章、功勋纪念章等共计13枚。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