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翠云廊景区荣获“最美自然与文化遗产”荣誉称号[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5-16 09:38: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繁茂苍翠》

 

    由最美中国符号网主办的“美丽中国行.共圆中国梦--寻找最美中国符号”活动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AAAAA旅游景区、第六批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国家森林公园、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四川省省级地质公园剑门蜀道剑门关·翠云廊景区榜上有名,被推介为最美中国符号品牌榜“最美自然与文化遗产”,是广元市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单位。

    翠云廊,是剑门关AAAAA旅游景区重要景片,是剑门蜀道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区。由近万株苍翠的行道古柏组成的绿色长廊,包含了古道、古关、古柏、古寺、古镇、古村落,是迄今为止年代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线路最长的古代道路交通系统,被誉为“世界第一古道”,“陆上交通活化石”,比“罗马古道”早近200年,是中国古蜀道上最具代表的自然文化遗产符号。

    翠云廊,古称剑州路柏,民俗称“皇柏大道”,主要分布在以剑阁老城为中心的北至广元昭化,西至梓潼,南至阆中三线约300余里的古驿道上,被称为“三百里程十万树”,现存古柏8000余株,传为三国时张飞率兵所植。虽经千载风霜雪雨,古柏仍枝繁叶茂,生机盎然。这起植于汉晋,完备于元明的古行道树群体,是蜀道亮丽的风景线。被誉为“东方的古罗马大道”。翠云廊分为南段、西段、北段。

    南段是古剑州(今剑阁)通往巴西郡(今阆中市)的要道。自江石乡的桥边河开始,经龙源镇,白龙镇的小垭子为止,行程80余里。有古柏4000余株,是三段中古柏最多最密的一段。

    西段是剑州(今剑阁)至梓潼全长120里,从剑州出发经凉山铺,柳沟驿,武连驿,演武,上亭铺到梓潼为止,是剑州至成都的主要通道。这段驿道上的武连驿是唐朝名臣魏征的出生地,昔称“种松之乡”。“拦马墙”是西段中保护最完整的一段,在长约5里的驿道上,有古柏近240株。

    北段是古代天府之国通往中原的唯一大道。路面由青石板和石条铺砌而成,宽阔雅致,至今为人们使用。该段是古金牛道剑门至剑阁中点段。车马銮舆,客旅行商,无不在此歇脚用餐。三国时孔明六出祁山曾在此安营。至今还有“峰火台”,“饮马槽”等遗存。

    翠云廊景区是我国乃至世界罕见及保护最好的自然林荫古大道,有着极其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内涵科研等旅游价值。具备拥有最美中国符号品牌榜“最美自然与文化遗产”称号。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