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落实讲话精神 推进依法治国

发布时间: 2017-05-04 16:26: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靳诺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5月3日上午,在五四青年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培养社会主义法治人才、进一步落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关要求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对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期望,深刻回答了事关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高度重视,对培养大批德才兼备优秀青年人才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验。我有幸亲耳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坚定信念,对高校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应当承担的职责与使命的殷切期望,以及对青年学子健康成长的殷殷关怀。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党在新中国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承担着引领中国法学高等教育,培养中国顶尖法学人才,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重任。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高校承担着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应当努力从以下三方面提供好保障和支持。

首先,必须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提供强大智力支持。高校是法学研究的重要阵地,是集聚法学人才的重要平台,在国家立法、司法等各个环节都发挥着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高校必须紧紧围绕国家法治建设的需要推进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全面支持和参与国家的法治化进程,努力把法学研究的科研成果更多更好地转化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国人民大学在服务国家法治建设方面,始终有着优良的传统,人民大学的法学工作者参与了新中国以来所有重大法律的制定修订工作,先后有9名教授13次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过法制讲座。未来,我们要继续发扬这样的传统和优势,进一步贡献出自己独特的智慧和力量。

其次,必须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提供强大人才支持。立德树人是高校的中心环节。使青年人才树立坚定的法律意识和法律信仰,是立德树人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法律精神的培养方面,高校承担着为广大知识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任。我们必须把法治意识和法律精神贯彻到高校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之中,努力培养全面依法治国所需要的富有丰富法学知识和良好法学修养的各类人才。

再次,必须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提供强大文化支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立足中国大地,充分考虑中国国情,中国的法律文化和法律传统。文化是最深沉、最持久、最根本的力量。高校必须抓好中国特色的政治文化和法律文化的普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使得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中国有着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法治传统,必须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才能在中国大地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总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教育,要求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根本,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各种软措施变成硬约束,为高校院校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思想和组织保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靳诺)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