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勤制胜 给火车做“B超”的巾帼娘子军 ( 1/ 18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7-08-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车头要想带好头就必须有个好身体。在天津机务段有一支专门负责为火车头、车轮做体检的“娘子军”,她们就是天津检修车间探伤班组的“美女神探”们。

    探伤工作大部分时间是在室内或者车间内进行,但根据检测内容的不同,爬车头、钻地沟进行探伤已经是这些女孩工作的常态。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车头要想带好头就必须有个好身体。在天津机务段有一支专门负责为火车头、车轮做体检的“娘子军”,她们就是天津检修车间探伤班组的“美女神探”们。

之所以叫“神探”是因为她们担负着天津机务段280多辆机车的探伤任务,探伤班组共由6名女工组成,70、80、90后汇在一起组成了这支娘子军。

选择女职工从事探伤工作,就是看重女同志的踏实心细。“这项工作考验的是手感和眼力!”探伤班组工长刘迪这样说。控制探头的灵活度靠的是手感,识别检测仪器上的异常波纹靠的是“眼力”。探头上下左右的在部件上滑动,就像给机车做“B超”。“医生瞧的是病人,我们是给机车治病!” 工长刘迪这样说。

“张姐,这个轮的轮毂、踏面已经探检完了,你来复探一遍,把把关。”

“好的,我来复检。”

每天的工作中我们都可以听到她们在现场重复这样的对话。坚决不让一丝一毫的安全隐患离开车间是探伤班组所有人的工作目的。

27岁的工长刘迪打了个形象的比喻:“给机车做探伤就好像在战场上排雷,要手持探伤仪对机车上百个零部件一厘米一厘米的进行检测,探检一台机车需要3个多小时,期间不能有半点马虎。漏检一条裂纹,就是给安全行驶埋下了一个隐患,后果是十分严重的。”

“我们班组有一套‘五步探伤法’,讲求的是交叉探、双人探,这样才能保证作业质量。”刘迪这样告诉我们。

正是依靠着“五步探伤法”,她们2014至2017年上半年发现机车车轮、牵引拐臂等重要部件裂纹故障70余件,该方法被北京铁路局授予“党内优质品牌”,该班组连续4年被评为路局级先进班组。今年春运期间,张小蕾发现了机车走行部制动闸板销孔处长达20毫米裂纹;王晶发现了机车万向轴法兰盘中心孔两侧出现裂损的故障隐患,均受到了奖励表彰。

这支能打硬仗的“娘子军”凭借独一无二的“五步探伤法”屡立“战功”。2015年8月中旬,天津机务段沧州运用车间担当天津至徐州间旅客列车牵引任务,但由于京沪线济南至徐州区段小半径曲线多,对高速运行的机车转向架冲击很大,经常等不到入段探检,机车个别部件就极可能出现故障,如果不能及时排查,就会威胁到行车安全。此时,身为党员的刘迪、姚鑫主动请缨,对领导说:“主任您别发愁,我们周末去沧州,给咱们的机车‘查体’。”

周末一早刘迪、姚鑫两人就乘车赶到沧州,下车后,她们提着六、七十斤重的探伤仪徒步来到沧州整备场。三伏天的高温让车周边温度高达40多度,但两个女孩顾不得这些,“捂”上工作服就进入了工作状态。由于高温,刘迪在工作中出现了眩晕、呕吐等中暑症状,但她只喝了一瓶藿香正气水就继续投入工作。

在高温下忙碌整整一天,当晚21点,当刘迪用探伤仪探检最后一辆机车的五轴齿端时,显示屏的一条异常波纹突然一闪而过,这条波纹没有逃过刘迪的眼睛,但进行复探时这条异纹却怎么也找不到了。此时距离交车仅剩不到1个小时,两个女孩不顾疲惫,两双眼睛死死地盯住显示屏反复探检,由于长时间不闭眼,她们两人的双眼都累的通红流泪。

“停停停!我看到了。”终于在交车前刘迪发现了机车五轴齿端一条3毫米长的裂纹,避免了一起安全问题的发生,受到了路局的通报嘉奖。

在这个探伤班组里,女工们始终把工作和机车安全放在第一位。梁建霞家住长春,春节期间,她原本想回家多休几天照顾生病的母亲,可当她看到春运检修任务增加时,果断放弃了休假的机会,将仅有的15个公休日奉献在了检修一线。

天津机务段的机车车型有六种,每种车型的车钩、齿轮、车轴以及相应的探伤波形都不一样,需要班组职工全部熟记。同时,职工还要掌握超声波、涡轮等多种探伤仪的操作使用。面对如此大量的业务知识,大家都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在班组“小妹妹”王晶家里的墙上挂满了机车部件结构图。常常一回家,王晶就抱起这些图纸钻进了书房,一学就是一整天。她的妈妈说,“好不容易回家一天,还是瞅不见人。”王晶的刻苦钻研让她的业务技能突飞猛进,今年,她将代表班组去参加路局的技能比武。正是依靠着职工的勤奋,探伤班组取得了2012年至今零漏检的出色成绩,并多年蝉联全段先进班组的荣誉称号。对此,检修车间书记王风华说:“荣誉的取得,还有机车安全运行,靠的就是这些‘排雷尖兵’的勤奋。”

什么是五步探伤法

“五步探伤法”具体内容:“试、清、探、辩、判”

试:仪器电压电流检查,探伤器提升力试验;

清:对被检测零部件进行表面处理,除油、除锈、除漆;

探:对工件进行探伤,对焊缝应力集中,受力大的部位要交叉探、重复探、双人探;

辩:发现裂纹后,对裂纹进行辨别(相关磁痕,非相关磁痕、假磁痕);

判:判定裂纹为相关裂痕后,对工件进行处理(打磨、焊修、报废)。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