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华总商会办“一带一路”金融及投资研讨会 发挥香港优势[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9-08 09:07: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左)与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会谈

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的"一带一路”金融及投资研讨会5日在香港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在会上指出,香港应该通过其特有的金融地位,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建设和发展香港金融中心的作用。

陈元副主席表示,香港中华总商会本次举办的研讨会,不仅令中资企业可以通过这一平台接触到更多的市场信息,更是发挥了香港独特的成熟的集聚效应。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在研讨会上指出,举办这个研讨会有三个原因:首先,“一带一路”是涉及全球三分之二以上人口、三分之一以上经济总量的共赢平台,影响全世界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方向。其次,香港是“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建设枢纽之一,是“一带一路”沿线最国际化、开放性最高的大都会,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功能最齐全的自由港以及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第三,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而中央企业是我国国企的主力军。中国企业,尤其是央企在“一带一路”拓展的深度和广度,都给世界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也写下了许多成功的案例。

他续指,因此,能够邀请到这样多的央企和国企负责人到港进行交流、介绍经验,极为难得。为此,蔡冠深强调本次研讨会将围绕央企在香港如何发挥作用,以及如何利用香港的独特优势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展开的深入讨论,极有意义。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左三)、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右二)出席“一带一路”金融及投资研讨会 

许多与会者表示,香港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也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在金融、投资、贸易、航运、现代服务、跨国人才等方面具有深厚积累,央企应该利用好香港的金融资本、交通物流、人才服务、区位文化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携手一起走向世界。

研讨会围绕央企在香港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特殊地位,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实现装备制造转型升级和国际产能合作;如何引入混合所有制经济合作模式;如何令香港继续保持并发挥独特的作用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还有中联办副主任殷晓静,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中信集团、中国国新、中国诚通、华融控股、中船工业、保利集团等近二十家央企的负责人。

 

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国通与香港新华集团旗下的新华汇富金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当天,在陈元副主席、殷晓静副主任和蔡冠深会长的见证下,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国通与香港新华集团旗下的新华汇富金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香港发起成立丝路复兴基金,依托和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协助中国企业进行国际能源资源并购,推动开展国际海外工程承包,促进中国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优化中国优势产能的国际化合作。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