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七类清单助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航天科工三院廉政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7-09-18 08:48: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闫润泽、李冰  |  责任编辑: 董宁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今年四月到八月,短短四个月时间,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两级党组织共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5300余份,开展监督检查211次,开展集中性教育活动651次,进行责任约谈648......这一组数据,是三院创新性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管理工作交出的成绩单,也是三院压实“两个责任”,激发履责担当的直接成果。

    清单签订 新绿初解

   “经过前期的调研和课题研究,发现部分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三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毅在三院2016年纪委书记述职会议上提到,“主要表现在责任分工不够明晰,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检查考核够规范,责任追究还未形成常态。”

三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结合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以清单管理为有利抓手,今年一季度,印发《三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管理实施方案》,为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定下规矩。

针对原有责任制分工笼统、大而全,重点不突出、操作性不强的问题,以及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对如何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的困惑和迷惘的情况,三院党委按照年初工作安排部署,围绕“落地生根”这个目标,量身定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推动“两个责任”具体化,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编织好 “说明书”,绘制好“施工图”,制定好考核依据和问责依据形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落实的全链条闭环管理

在“定责”“履责”方面,细化分解出党委班子、纪委班子、党支部三类责任集体,领导班子党政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四类责任个人,形成七类责任主体的责任清单。七类清单要求责任主体按照“照单履责、全程留痕”的要求,严格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认真履行各自职责,播下“有权必履责”的种子

在“评责”、“追责”方面,要求三院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定期对责任对象履行责任情况开展督查,凡发现责任清单内容不清晰、责任不明确、不按清单要求认真履责的,要督促整改,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

“着力构建明责、定责、履责、评责、追责为一体的全链条、闭环式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体系,有助于推动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将责任扛起来,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成效。”施毅说。

    各出机杼 竹苞松茂

为做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三院党委把抽象的责任内容分解为可量化、可操作的具体要求,对廉洁教育覆盖面、监督检查频次等细节均提出“硬指标”

每半年至少对班子及班子成员、下一级党组织履行责任清单内容情况督促检查1次党支部每年专题集中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内容不少于4次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廉政党课全年不少于4次到联系单位和联系点调研,在听取业务工作情况的同时及时了解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注重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一项项具体明晰的措施为责任落实生根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特点,制定“共性+个性”清单内容,提出了责任约谈、岗位廉洁风险防控等具体要求,注重履责留痕,让责任落实这颗树苗不断枝繁叶茂

三院三部、33所、159厂、239厂等多家单位量体裁衣、个性定制,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识别出固定资产投资、外协外购、财务管理等重点监管领域,提出个性化责任要求。“主体责任是书记的事情,班子成员更重视业务工作,疏忽党风廉政建设”,“条块分割,各行其是,协调统筹不够”……这是在责任清单出台之前,普遍存在的现象。现在,院两级党组织、党政主要领导、班委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在责任明确细化之后,履职留痕意识更加增强,三院31所、8359所、306所等单位,以印制领导干部履责记实手册、廉洁风险防范与谈话记录本等为方式,将约谈情况、学习情况、联系支部指导监督情况等分类记录,同时,实时动态管理,建立“日清周结”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做到“本本”有记载、工作有依托、效果有体现。三院8357所编制了《纪委委员履职记录手册》、纪检委员和部门监督员《履职记录表》,通过实行履职目标、履职时间、理论学习、履职效果的统一表单化、模版化管理,为兼职队伍统一履职标准、推行履职动态管理、提升履职创新能力找到了途径。这些措施有效地推进了对领导干部履职的痕迹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三院304所提出“各级要求要纳入,好的做法要纳入,具体措施要纳入,鉴证材料要纳入”等“四纳入”要求,将责任细化、分解,为责任清单真正落地提供有效抓手。

“签署了承诺,当然要按章履责。我们做出纳是直接接触钱的,从前只是头脑中对自己提醒,签订了清单后,对履职中存在的风险点才真正看得见、摸得着了。”三院306所财务处肖剑锋如是说。

    责任担当 咬定青山

建立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是三院着力建设“不能腐”体制机制的重要环节,不仅制定责任清单管理办法,三院纪委还按照“全不全、行不行、力不力、新不新、顺不顺”的制度五问标准,对制度进行及时调整和完善,仅2017年度,便有11项纪检监察规章制度列入制定、修订计划,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纪检监察目标责任考核等多个方面形成固化制度,强化刚性约束。

建好制度,立好规矩更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力。三院党委书记史新兴在年度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每项制度都对行使权限和规范进行了明确,这就是责任。有了制度没有执行,就是失职。失职就要问责,只有这样我们的制度才能有效闭环。”

据悉,三院正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同时全面开展内部巡察工作,瞄准重点领域,高悬惩腐之剑,形成有力震慑,督促各单位党委和纪委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在三院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飞航啄木鸟”中,“巡察进行时”等栏目实时报道巡察工作动态,对发现问题“揭短亮丑”,对整改工作跟踪报道,对履责工作中好的做法开展经验宣传,这些点点滴滴的工作,正是三院各级党组织不断育林护林,让“两个责任”真正扎根的形象写照。

签订7类责任清单,成立6个专项巡察组,围绕“两个责任”落实、选人用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3方面监督重点,预计3年实现院内巡察全覆盖,现已巡察院内11家单位,发现问题192项……一个个数字背后正是三院纪检人咬定青山不放松,强化责任担当的决心和韧劲。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