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茶叶公园创建试点座谈会成功举办[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9-18 13:23: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9月14日,国家茶叶公园创建试点座谈会在湖北五峰召开,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相关领导,各茶旅发展地区代表出席了会议。

今年3月份,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和中国合作经济学会旅游合作专业委员会共同牵头组织专家学者专题研讨国家茶叶公园团体标准编制有关事宜,安排部署《国家茶叶公园标准及评定》编制工作,并于6月1日正式发布,8月1日起实施。

本次座谈会,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副主任、茶旅中心主任李桂群首先介绍了设立国家茶叶公园的目的和意义。

国家茶叶公园是在茶叶主产区或茶叶生产集中片区,通过以茶产业活动为基础,以茶叶生产经营为特色,以茶园景观和农村自然风貌,民风民俗,文化遗产,农民生活场景等茶乡资源为主要旅游吸引物,满足消费者旅游观光、休闲体验、文化交流和茶叶消费等功能的绿色开放空间。

李桂群主任介绍道“国家茶叶公园的认定,是茶旅的高端形态,更能体现和谐发展模式、茶文化色彩、返璞归真的追求,是促进各地茶旅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国家茶叶公园将为各地产茶区的茶乡旅游发展、规划提供一个合适的实际落点,大公园概念也将为获得认定的地方提供一个绝佳的茶旅承载实体。”

李桂群主任表示,创建国家茶叶公园对于茶叶主产区来说,也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需要,是农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居民的消费由满足型向享受型转变,2016年中国人均GDP达到8867美元,虽然排在世界第69位,但远远超过了由满足型向享受型转变的拐点,乡村旅游的市场空间非常大。

对于与会者关心的申请创建国家茶叶公园的条件,她对《国家茶叶公园标准及评定》进行了讲解,并介绍了申报程序及评审流程。对于意向建设国家茶叶公园、具备基础条件的地方,可以申请创建试点,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达到标准后可以正式认定成为国家茶叶公园。

2016年,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中国合作经济学会旅游合作专业委员会联合授予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创建试点单位”的称号,这是我国首个以茶叶为主题的休闲农业公园。

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创建试点也为全国各地茶叶主产区打造地方特色茶叶公园,培育大型休闲农业品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会议上,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所在的名山区人大副主任、农委主任罗虎为大家介绍了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建设经验和成效。

罗虎表示,“2012年,茶叶带动全区农民人均收入4050元,中峰乡海棠村人均3950元。伴随着茶叶公园的创建,2016年,这两项数据也都增长为7536元和8460元。全区农民收入也从人均7896增长到12009元,效果明显。”

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舒惠国做了总结发言:国家茶叶公园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符合当前形势。贯彻生态发展的现代化精神。这件事抓到点子上,要迫不期待把他搞起来。

会议最后,来自各个地方的代表就国家茶叶公园建设进行了提问和讨论。本次国家茶叶公园创建试点座谈会为国家茶叶公园在绿色、生态、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起到指导意义,也将在未来对于改善茶产区农民收入构成,鼓励农业发展的多样性,弘扬茶文化、提升茶乡旅游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将发挥积极作用。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