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祖泽院士: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

发布时间: 2017-12-06 10:32: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吴祖泽院士。(图片由军事医学研究院提供)

十九大刚刚闭幕,吴祖泽院士团队就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十九大代表王福生、哈小琴。他们都是吴院士培养的优秀博士毕业生,曾在军事医学研究院学习并工作过。师生共议十九大,倍感精神振奋,豪情满怀。“到2020年人民军队基本实现机械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十九大确立的强军目标,必须依靠创新发展的思想、理念。”吴院士兴奋地说。

吴祖泽院士被誉为“中国造血干细胞之父”,他撰写了中国第一部介绍实验血液学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的专著,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人源性肝细胞生长因子,成功实施了世界首例胎肝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急性重度骨髓型放射病人。结合自己的科研生涯,吴祖泽院士与笔者分享了他对军事医学创新发展的理解与认识:“军事医学有它自身的发展规律及对学科协同发展的要求,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药学、中医药学等等。发展军事医学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学科发展与任务需求的关系,平战结合与军民融合的关系等等。军事斗争需要和武器装备发展,对军事医学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在学习和总结的基础上提高,求得军事医学更好的发展。”(赵锋、庄颖娜采访整理)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