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伯益院士: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

发布时间: 2017-12-06 10:40: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秦伯益院士。(图片由军事医学研究院提供)
  
    “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这是十九大最具标志性的成果。”坐在北京家中宽大的沙发上,沐浴在晴朗冬日的暖阳中,85岁的秦院士围绕这四个“新”向笔者娓娓道来,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理解,到对中国共产党和习主席英明领导的由衷敬佩,足足讲了一个小时。作为科技工作者,秦院士对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成果特别关注,“能源、高铁、航空航天、信息技术、武器装备发展,5年来,我们国家在这些方面的进步是明显的,巨大的,相信未来5年,中国能够发展得更快更好。”秦院士动情地说,“十九大让全国的老百姓欢欣鼓舞起来!”

走进秦院士设在家中的工作室,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等自动化办公设备一应俱全。“我现在不需要助手,所有问题都能自己搞定!”秦院士风趣地说。作为首位退休的两院院士,秦伯益其实是退而不“休”,离开科研岗位的十几年里,他一直在为健全科学的医疗与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奔走呼吁。他谈到,上世纪50年代军事医学科学院组建时,一大批医学界的高端人才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这是我国军事医学事业白手起家,在短短几十年里取得战时特种武器伤害医学防护系列重大成果最重要的基础和依靠。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人才问题仍然是核心问题,人才队伍建设仍然是基础性工程,要探索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机制,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庄颖娜采访整理)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