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倍奋院士:科技创新要与实战需求精准对接

发布时间: 2017-12-06 10:54: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沈倍奋院士。(图片由军事医学研究院提供)

熟悉沈倍奋院士的人都知道,她总是很匆忙,似乎一直在赛跑,跟时间赛跑、跟任务赛跑、跟损害人类健康的各种疾病赛跑。2014年,西非暴发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为了给我国援非医务人员提供有效的药品保障,沈倍奋带领团队应急攻关,在3个月内成功研发并生产储备了埃博拉抗体药物。这一药物成功救治了感染埃博拉病毒的英国女兵安娜˙克洛斯,这也是中国抗体药物首次走出国门,成功应用于西方发达国家患者。

“军事医学科研一定要与实战需求精准对接!”在军事医学研究院生命科学大楼一间普普通通的办公室里,沈院士从办公桌上高高的两摞学术资料背后抽身出来,接受了笔者的采访。声音很细,语速很快,观点一如既往地鲜明。“十九大报告强调,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全面落实科技兴军战略,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强军兴军的核心引擎。这次军队科研机构编制体制调整改革,更加有利于战争理论研究与军事医学创新相结合。理论与技术相碰撞,产生的就是点燃强军引擎的创新火花。我们从事军事医学研究的科研人员一定要好好利用这个有利条件,坚持军事理论和军事科技紧密结合,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实战需求来调整和校正科研方向,针对未来战争形态,瞄准未来战场需求,拿出实用管用好用的科研成果。” (王海亮、庄颖娜采访整理)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