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院士: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超前布局

发布时间: 2017-12-06 11:29: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李松院士。(图片由军事医学研究院提供)

自豪、振奋、热血沸腾,翻开李松院士在参加十九大会议期间的笔记本,这样的字眼不时映入眼帘。作为来自科研一线的代表,李松院士把能够现场聆听习主席工作报告当作最崇高的政治荣誉。“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报告中处处体现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针对国家重大疫情进行防控药物研究,默默无闻地作一些利国利民的事情,这正是李松院士长期以来坚持的科研方向和价值观。2004年底,我国各地H5N1禽流感疫情频发。关键时刻,在抗流感药物领域提前布局、长期积累的李松团队率先在国内研制出防治药物磷酸奥司他韦,被列入国家战略储备。作为“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发现创新团队”的“总设计师”,他的科研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国家和军队的重大战略需求展开。他带领团队攻克我军防化战储药物研发和产业化瓶颈,大幅提升了应急药物保障效率。近年来,团队在针对提升部队持续作战能力等方面的药物研究接连取得可喜进展。“创新药物研发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战略导向必须抓准。有些领域必须提前十年、二十年进行前瞻布局,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好顶层设计,只有这样,才能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李松说。(刘征云、庄颖娜采访整理)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