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宁一院士:着眼国家安全,强化战斗力标准

发布时间: 2017-12-06 11:31: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金宁一院士。(图片由军事医学研究院提供)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长期从事重要烈性病毒病研究与综合防控的金宁一院士,对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国家安全的内容尤为关注。“十九大报告共有十几处提到国家安全”,在他看来,“军事医学研究应紧紧扭住维护国家安全这个总开关,以强化战斗力生成为标准,特别是在生物安全防御、重大共患疫病与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和反生物恐怖、国家生物疆域能力建设等领域,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共进,集智攻关,聚集发力,确保打赢”。

禽流感、SARS、H1N1流感……近年来,金宁一院士带领团队相继开展了多种烈性、新发突发病毒的分离鉴定工作,围绕病原、流行病学、诊断、疫苗等防控理论和关键技术系统攻关,拿出了成体系的诊断、预防、治疗技术和产品,建立了相应的应急处置标准规范方案,获得了以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代表的系列科研成果。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金院士深有感触地说:“生物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生命健康、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息息相关。军事医学研究应利用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的有利契机,着眼国家整体安全,顶层规划,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思想,强化战斗力标准,打破学科体系壁垒,促进交叉融合,形成拳头力量,催生颠覆性重大创新成果,打造生命安全共同体,为强国强军梦不懈奋斗。” (李响、庄颖娜采访整理)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