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令人垂涎的传统徽州年俗名点[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2-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孙民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图为徽州年俗“发灯”。

    图为徽州年俗“发灯”。“发灯”年俗,即大年三十晚古徽州各地,家家户户处处灯火遍布,彻夜灯光通明,厅堂内外,楼上楼下,点起蜡烛台,小马灯、汽油灯,家人围坐在摆上甜心糕点的八仙桌旁相互拜年互贺。所谓“发灯发丁、家庭兴旺”,是因为在徽州方言中,“灯”和“丁”是谐音的,因而有了以“灯”代“丁”的“发灯”年俗。中国网图片库 吴孙民/摄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记忆中的古徽州各地,过了腊月初八后,家家户户开始忙年了。于是,“裁新衣、杀年猪、做腊八豆腐、做食桃、打年糕、熬制芝麻糖、冻米糖、炒花生、炒瓜子、办年货”轮番登场,紧接着“年夜饭、压岁钱、齐发灯、辞旧岁”等过年的年俗又将传统徽州年味气氛营造得特别的浓厚。

徽州“山限壤隔,民不染他俗”,乡村里的百姓过年皆乐于承袭古制。尽管许多地方的传统年俗如今已失传,但在古老的徽州,依旧将鲜活纯真的年俗文化保存于百户千村中,传播着较高的美学价值、民俗价值和文化价值。

民以食为天,徽州传统年俗里,最吸引人的,当然少不了极具特色的当地美食了,在丰衣足食的今天,这些美食传递更多的,是亲情和家乡的味道。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