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少数民族】毕摩——彝族文化的维护者【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4-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五月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毕摩——彝族文化的维护者【组图】

毕摩(巫师)在庆典前作法,念诵经文。中国网图片库 五月/摄影

    彝族具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彝族人世代在云贵高原和康藏高原的东南部边缘地带的高山河谷间生产劳作,繁衍生息。神奇秀美而广袤丰饶的土地江川养育了一代代的彝族人,也孕育出彝族人悠远的历史和朴素而多彩的民族文化。

    在彝族人民的心目中,毕摩(巫师)是整个彝族社会中的知识分子,是彝族文化的维护者和传播者。毕摩(巫师)在彝族社会中地位很高且神圣。 彝族人在有庆典演出活动时,会请毕摩(巫师)前来开台,举行镇邪驱煞的仪式。

    毕摩(巫师)之间也要分等级,主要是由毕摩作法的经验和作毕能力(仪式的大小程度)而定,不一定按年龄来衡量一个毕摩的威望,如有的年轻毕摩也有能力参加大型作毕仪式,他们就可称得上是大毕摩了。要举行什么样的作毕仪式,请什么样的毕摩来作毕,都是通过占卜而定。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