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刘氏竹编:又一代人的匠心独运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8-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但唐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刘氏竹编工艺是用慈竹作材料、创造出来的编织工艺,其诞生时间可以追溯至2300年前。中国网 但唐文 摄

刘氏竹编工艺是用慈竹作材料、创造出来的编织工艺,其诞生时间可以追溯至2300年前。中国网 但唐文 摄

丝丝竹条,居然这般千变万化。淡雅的瓷胎竹编茶器、时尚的竹编晚宴包、柔美的竹编吊灯……每一件作品都颠覆了你对传统竹编的印象。如果说,刘嘉峰老人创立了竹编字画和提花编织法,推动了我国竹编技艺的发展,那么对于刘嘉峰之子、刘氏竹编的第二代传人刘江而言,他却让竹编回归了生活。

刘嘉峰老人从14岁起就名震四川,是一个被业内称为“竹编圣手”的传奇人物,刘氏竹编也是由他一手开创的。虽然接手父亲的担子,但刘江绝不重复父亲的老路。刘江与父亲沟通时发现,父亲的团队没有营销的意识,都太专注于技艺。另外,产品总限于字画、花瓶,过于保守和传统,还与别家竹编产品严重同质化,缺乏个人风格。

接手后,他想得最多的不是怎么学这种手艺,而是想方设法令竹编生存下来并更加融入生活。“我们这一代人更懂得生活,我们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把自己的生活方式融入进去,才是我对竹编的一种理解。” 刘江说,刘氏竹编想要走出一条不一样的发展之路,应该与时俱进,融入时代的信息和新的理念,有一些新的开拓。

就这样,刘江发挥自己的优势,专门找到几位志同道合的年轻设计师一同建立工作室,将竹编与时尚结合。在刘江的创意与亲自设计下,竹子被做成了古色古香的灯饰、时尚典雅的配饰,甚至高贵大气的派对包。刘江希望自己的竹编产品卖的是生活方式,而不是因为它是当地的特色而买它。手工艺产品它有生命,应该到喜欢的人手里去。现在,刘江把竹编与茶道、花道、香道、包括文玩等相结合,设计了多款竹编产品,深受年轻一代人们的喜爱。

自从接班之后,刘江的理念得到了父亲的认同。而刘江也从父亲身上,看到一个老艺人更多的用心和坚持。刘江说,现在,他与父亲两人携手同行,却分工不同。作为非遗传人的下一代传人,刘江在用自己的方式,保护着家传的技艺,实现着传承。老一辈执著于艺术与技艺,而新一代则注重市场与创新。

“居不可无竹”。为了让传统文化更好的融入现代生活,凝聚着的是两代人的匠心独运!

1   2   3   4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