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探秘“中国计划生育第一村”神秘盟誓仪式[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9-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炳真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占里村,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高增乡。占里村有一项令世人惊叹的“零纪录”:人口自然增长率始终几近为零。中国网图片库 王炳真 摄

占里村,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高增乡。占里村有一项令世人惊叹的“零纪录”:人口自然增长率始终几近为零。中国网图片库 王炳真 摄 

地处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深山密林的占里侗寨,建寨已有700年的历史。600多年前,占里侗寨的人口不断增加,使得当地的土地、森林等自然资源逐渐不能适应生存需求,于是占里人的祖先们制定村规款约,规定:一对夫妇只允许生两个孩子,谁多生就依寨规进行处罚,严重超生的,永远逐出寨门,不得再回到这里居住。并规定,在每年农历的二月初一和八月初一举行“对石盟誓”、“喝血酒”等,以此来牢固村民们的计划生育意识。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显示,从1959年至今,占里村人口自然增长率几乎为零,98%的夫妇都生一个男孩一个女孩,由此也被专家和学者誉为“中国计划生育第一村”。

在当地,有一个“换花草”的传说。“换花草”用来平衡胎儿的性别。据当地老人介绍,当女人生完第一个小孩后,倘若第一个生的是男孩的,那么“换花草”就会让她的第二胎怀上一个女的;倘若是女的,则第二也就必定会怀个男孩。换花草据说是一种藤状的植物,但根部却不相同。而这种“换花草”只有寨上的一个老人知晓,这个人被寨里人称为“药师”,并且“药师”通常都是传女不传男的,颇为神秘。

9月13日是农历八月初一,占里侗寨一年两度的生育盟誓仪式再次举行,人们通过“对石盟誓”、“喝血酒”、唱古老盟誓歌等,来巩固“生崽也要按计划,夫妻只生两个好;不守条约多生子,财产充公驱全家……”这600余年来的计划生育等古训。

由于严厉的计划生育古训,使占里侗族600多年来,人口相对稳定,且性别相对平衡,自然生态良好。现在,占里侗寨绝大多数人依然身穿侗族服装,过着男耕女织的农耕生活,自然和谐。每年秋收时节,村民们采摘的糯禾,晾晒在房前屋后的晾杆上,形成独特的农耕时代丰收景观,犹如时光在倒流,停留在古代的某段时光深处,古朴而又神秘。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