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看中国>

【非遗】神秘侗傩“咚咚推”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2015-09-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尹忠 | 责任编辑:伦晓璇

    起源于元代、有着600多年历史的侗族傩戏“咚咚推”,如今依旧在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天井寨上演。天井寨,坐落在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东南部的崇山峻岭之中。吊脚木楼鳞次栉比,石墙巷道蜿蜒逶迤,是一处保存颇为完好的古村落。天井侗寨村民们在寨子空地上建了一座“天傩台”,供演傩戏——“咚咚推”之用。 中国网图片库 尹忠 摄

起源于元代、有着600多年历史的侗族傩戏“咚咚推”,如今依旧在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天井寨上演。能够传承600余年,不能不令人拍案称奇。傩戏,又称傩堂戏、端公戏,是在民间祭祀仪式基础上吸取民间戏曲而形成的一种戏曲形式,广泛流行于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贵州、陕西等省。

“咚咚推”是中国傩戏中流行范围最小的,只在一个村寨——天井寨流传,但它的人文价值丝毫不亚于其他傩戏,并已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因演出时在“咚咚”(鼓声)、“推”(一种中间有凸出的小锣声)的锣鼓声中跳跃进行,因此这种傩戏被称为“咚咚推”。“咚咚推”有情节简单的舞蹈,一部分是具有戏剧雏形的傩戏,而所有的演唱全部用侗语。“咚咚推”虽然依旧在天井寨上演,但和其他非遗项目一样,它也面临着传承的危机。比如艺人年龄老化,表演人才欠缺。在现在的戏班里,演员加乐手不过十三四人。学习傩戏表演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学成后又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这使得当下的年轻人不愿从事这一活动,只是在需要表演时才临时参与练习,应付了事。

1  2  3  4  5  6  7  8  >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