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新常态焕发新状态 大调研力促大转型[图]

发布时间: 2015-04-01 17:01:21  |  来源: 《中国改革报》  |  作者: 黄天香 李韶辉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3月5日下午三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答记者问。(资料图) 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影

2015年3月17日,全国两会闭幕刚刚两天,一场声势浩大的以全覆盖、高效率、抓重点、多形式为特色的大调研活动,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的直接组织下拉开序幕。委领导率领的11个调研组,开始陆续分赴全国各地开展实地调研。这次大调研活动,参与人数之众、覆盖省份之广、主题涵盖面之宽,为历年之最。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在部署时指出,这次大调研活动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任务,调查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和把握经济发展走势,加强政策的预研储备。强调全委上下要紧密围绕新常态、新情况、新特点,提高调研质量和深度,真正形成一批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调研成果。

问题导向

主攻发展困局

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是做好经济工作和搞好宏观调控的基本前提。此次调研紧紧围绕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展开,涉及增长、投资、外贸、电煤、自贸区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区域协同发展等十多个专题,每个专题既紧扣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也契合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职能定位和职责使命。

3月20日晚,徐绍史带领政研室、运行局、综合司、财金司、宏观院等司局负责人,在仲春的暮色中风尘仆仆抵达辽宁。调研组把行程第一站安排在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并看望慰问干部职工。每到一地都去看望慰问当地发展改革部门的干部职工,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这是徐绍史一贯的工作作风。

然而,这一次辽宁之行还有更为深刻的背景含义。

去年以来,整个东北板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次调研就是要看看辽宁的经济发展还需要国家发展改革委做些什么,看看国家发展改革委能为辽宁的经济发展做些什么,同时再看看辽宁在应对经济下行过程中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哪些措施值得其他地区借鉴。”徐绍史一路走一路问。

调研组的同志告诉记者,这次出去,感觉地方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各种矛盾和问题因增速放缓“水落石出”,但绝大多数同志并没有表现出畏难情绪,而是主动从改革和创新中找出路,从探索和实践中想办法,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从辽宁的情况看,虽然很多经济指标下滑明显,但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蕴含了新的发展动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正在成为新的增长点。特别可贵的是,企业家的精气神还在,在困难面前没有倒下,这对渡过难关、实现振兴是一个有力支撑。

“这是在重要节点进行的一次大调研,既有利于全面准确地把握当前经济形势,研究提出政策措施,也有利于进一步转变职能,推进机关定位转型,有着不平常的意义。”随同徐绍史调研的政研室主任施子海告诉记者。国家发展改革委调研组辽宁之行让当地同志感受到了一股力量。辽宁省负责人说,徐绍史主任亲自带队赴辽宁调研,对辽宁来说鼓舞了士气,提振了发展信心。

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不仅仅是东北地区,事实上,一向走在经济发展前沿的东部沿海地区也感受到了阵阵寒意。作为GDP占全国总量10%的东部经济发达省份,今年以来江苏省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增幅均有不同程度回落,特别是外贸走势难以乐观。

3月18日~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何立峰率领地区司、西部司、综合司、基础司等司局的负责人,先后赴无锡、苏州、南京等地,深入企业、园区、项目现场开展调研,面对面听取当地干部群众对当前经济形势分析及对策建议。

随同何立峰调研的地区司司长刘苏社介绍说,虽然江苏省经济增速存在下行压力,企业盈利能力、盈利水平普遍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市场信心受到一定影响,但与2008年生产经营状况“陡坡式”下降出现的惊慌失措已经不同,企业对宏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信心,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改善有预期。

记者了解到,在市场环境倒逼下,东部地区注重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创新动力,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产业司司长年勇说:“东部稳定,对全国有引领作用。这说明只要改革举措得力、结构调整到位,注重技术创新,就能够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并在稳增长的过程中加快推动转方式、调结构。”

1   2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