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自由潜水比赛结束 中国女选手两获比赛冠军五创中国纪录[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5-25 17:59: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第六届自由潜水比赛(Deja Blue 6)在加勒比海的大开曼岛结束所有赛程。图为男子组积分榜前三名和女子组积分榜前三名合影留念。右二为中国选手陆文婕。
 
  近日,第六届自由潜水比赛(Deja Blue 6)在加勒比海的大开曼岛结束了所有赛程。中国选手陆文婕参加了本次比赛全部六个项目,获得了两个项目的冠军,最后以365.1分——女子组积分榜第二名的成绩结束了本次比赛。
 
    陆文婕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自由潜水比赛,能拿到奖牌她感到很满意。在获得冠军的泳池动态潜水和静态屏气潜水的两个项目中,前者的比赛成绩是所有参赛男子和女子运动员里最高的,这让她感到十分惊喜。
 
  在全部六个比赛项目中,陆文婕在五个项目上创造了中国纪录,这样的成绩让她成为了外国记者笔下的“中国纪录制造机器”。她的成绩也填补了四项中国纪录的空白。不过,陆文婕所创造的“纪录”并不缺乏含金量:例如,在静态屏气潜水项目上,美国选手Jessica Wilson在2008年创造美国女子最长屏气纪录,成绩为6分35秒,而陆文婕在此次比赛中该项目的成绩为6分28秒。但在陆文婕看来,“创造中国纪录”并非最重要的事,“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每个项目都要突破个人的最佳成绩,这个愿望已经在这次比赛中圆满实现了。”
 
  陆文婕说,她是旅美的生物药理学博士。和常人心中每天泡在实验室的博士形象不同,陆文婕喜欢户外活动,十分热爱自然和生物。她开始接触自由潜水也是因为希望能把海底的动物植物近距离的拍摄下来,“我需要非常靠近海底的动物才能拍出好的照片,可是水肺潜水的时候发出的泡泡声音特别大,海底生物会被吓跑,所以我就开始了自由潜水。用一句话总结第一次尝试自由潜水,就是时间很短、憋气很难受。但我并没有放弃练习。”经过不断训练,去年12月,陆文婕成为了自由潜水教练。
 
  备战比赛时,国际自由潜水培训机构PFI的教练们给了我技术上的指导,我的个人成绩也因此提高。此外,这次比赛的组织者在比赛安全方面规划得非常周到,水里安排了3层安全潜水员、船上有医生和医疗设备、Hammerhead Spearguns 提供了潜水设备等,这些都是让我乃至各国选手放心大胆得挑战各自目标的保证。”
 
  自由潜水对身高体型年龄等没有特别的限制,只要身体基本健康,会游泳的人都可以练习。不过,这项运动并未在中国境内得到普及,这让陆文婕感到遗憾,“潜到水下的时候,我感觉忘记了时间,忘记了深度,我脑中唯一的思绪就是尽情享受水下的时间。那种安静和喜悦,只有试过的人才知道。我希望更多人能尝试并享受这项运动。”
 
陆文婕五项中国纪录:

徒手自由式潜水FIM(Free Immersion Dive):62米

恒重赤脚潜水CNF (Constant No-Fin Dive):40米

静态屏气潜水STA(Static Apnea):6分28秒 (该项目女子组冠军)

泳池动态潜水DYN(Dynamic Dive):140米 (该项目女子组冠军)

泳池赤脚潜水DNF(Dynamic No-Fin Dive):111米

1   2   3   4   5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