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陈经纬:“一带一路”对广大华人华侨和大潮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 2015-06-23 15:06: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陈经纬在国际潮团第五期实务研讨班上作主旨报告
中国网6月23日讯 在6月23日举行的国际潮团第五期实务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经纬集团主席陈经纬发表主旨报告,诚挚呼吁海内外广大潮人潮商积极抓住国家倡导“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利用智慧和财富反哺家乡、支持、参与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以重振潮汕经济;也期望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广大华人华侨、海内外有识之士、企业界朋友能共享时遇、感恩时代,共同担负起协力振兴中华和家乡发展的历史使命,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在新的经济大潮中取得更大作为。
以下为报告摘录:
中共十八大提出,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在本月15日,我参加了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亲耳聆听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副总理在会上所作的关于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科学制定“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思考报告,其中特别指出:“一带一路”是我国今后相当长时期全面对外开放和对外经济合作的一个管总规划。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其实质就是,我们要和沿线各国人民一道共商、共建、共享人类新的文明成果。共建人类文明必须坚持交流互鉴。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是各国人民共同创造的。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能力和取得的成果在世界上是罕见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中国在这方面的成果,完全可以与沿线国家共建共享。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虽然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全方位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这过程中也走了不少弯路。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中国更应该把自己走过的弯路告诉他们,让沿线国家和人们在经济发展中少走弯路。但由于受当前国际上复杂的政治因素影响,沿线有部分国家因缺乏有效沟通平台,政府与政府间的合作还存在着不少疑虑。因此需要高度重视各方的关切,采取有效措施,需要在政府引导下利用市场的力量,推进民间合作先行,同时充分发挥海外华侨华商及其商协会、社团、智库等民间平台的优势和独特的作用,坚持与周边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这对于“一带一路”的建设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有物质文明,又有人文交流,我们要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使人类新的文明更好更快地造福于“一带一路”各国人民,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   2   3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