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山西襄汾陶寺北现两周大型墓地 探出墓葬1283座[组图]

发布时间: 2015-12-04 08:49:26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铜器

  铜器

人民网太原12月3日电(张婷婷)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获悉,经过考古工作者近两年的辛勤工作,襄汾陶寺北两周墓地抢救性考古发掘取得了丰硕成果,共探出墓葬1283座、车马坑3座,是两周之际延续到战国时期的一处大型高等级贵族墓地,延续时间约500年,对研究两周至春秋早期墓祭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在已发掘的12座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的青铜礼器、乐器、车马器、陶器、玉器、玉石器、骨器、金器等,其中春秋早期墓葬中的墓祭方式独具特色,非常罕见。

据介绍,2014年6月下旬至2015年11月底,考古工作者在山西襄汾县陶寺村北发现了两周时期大型墓地。陶寺北两周墓地群位于襄汾县城东北约7公里处,占地总面积在24万平方米左右,东西长约600米,南北宽约400米,因频频发生盗墓被发现。

2014年 4月上旬,襄汾县文物旅游局接到陶寺乡陶寺村北盗墓严重的举报后,即刻会同襄汾县公安局、陶寺乡政府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进行了调查。共发现盗洞9处,其中8处盗洞均已回填,1处盗洞口堆土中杂有车马器、青铜器碎片、残铜鱼饰件、陶鬲等器物残片。另据村民反映,被盗掘的文物中还有编钟出土。为此,受省文物局委托,省考古研究所、临汾市文物局、襄汾县文物旅游局组成考古队,从2014年9月起至今年11月底,分两次对该墓地进行了考古勘探与抢救性发掘。目前共探出墓葬1283座、车马坑3座,已发掘清理大、中、小型墓葬12座。

“因出土的青铜器上没找到铭文,墓主是谁,陶寺北墓地在晋国史中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有着什么样的历史地位等等还是一个迷。”省考古研究所王京燕介绍说,“希望明年的考古发掘能有进一步的新发现,让陶寺北两周墓地丰富的地下文物真正成为填充构筑晋国史的宝贵资料。”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