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京拉开帷幕[图]

发布时间: 2016-03-22 14:48: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政府和江西省文化厅承办的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社 陈建力摄
 
    中国网3月22日讯,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政府和江西省文化厅承办的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今年是中国戏剧家汤显祖、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汤显祖故乡抚州所在的江西省政府22日在京宣布,该省将在国内以及英国、西班牙、美国举办或参加系列活动,共同纪念这三位戏剧家。

江西省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在海外的系列活动、在北京的系列活动和在汤显祖故里—抚州的系列活动,时间横跨2016年全年。

明代戏剧家、文学家、思想家汤显祖是江西抚州临川人,生于1550年,逝世于1616年,其4部传奇剧作《牡丹亭》《邯郸记》《南柯记》《紫钗记》合称《临川四梦》,代表了“我国古典戏曲创作的高峰”。

江西省副省长殷美根介绍,海外纪念活动集中于4月,在莎士比亚故乡英国斯特拉福德镇,表演采茶戏《牡丹亭》片段以及傩舞、手摇狮等抚州民间艺术,创作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雕塑分别放在两人故居;在西班牙,同阿尔卡拉市签订友好城市协议;在美国,举办美国硅谷各界纪念汤显祖研讨会,筹建美国硅谷汤显祖纪念馆。

在国内,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等地排演乡音版《临川四梦》,在抚州举办拜谒汤显祖墓、大型民俗踩街、汤显祖纪念馆新馆开馆、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国际高峰论坛、第三届中国(抚州)汤显祖艺术节、抚州汤显祖国际研究中心成立等活动,并在全国发行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币和纪念邮票。

另据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池红介绍,江西省将在第六届江西艺术节暨第十届“玉茗花”戏剧节中设立“汤显祖戏剧奖”,并全面实施“汤显祖——江西戏曲传承振兴工程”,推出戏曲剧目创作扶持计划、戏曲人才培养新星计划、戏曲演艺惠民计划、戏曲传承保护薪传计划、戏曲宣传推广普及计划等五大项。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