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潜水员,勇闯龙潭为大国重器撑起“保护伞” ( 1/ 12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6-10-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俊杰 孙红学 李木强 宋志涛 | 责任编辑: 郑亮

谭强是北海舰队某勤务防救船大队防救技术处高级工程师、海军一级潜水员。1980年入伍,扎根防救事业36载,成长为海军部队仅有的2名高职潜水员之一。在这个高危行业他一干就是36年;这不仅需要非凡的毅力和勇气,更源于发自肺腑的热爱。

“无论职务如何变化,潜水员永远是我的‘第一身份’!”这是谭强的军旅准则,也是他迎难而“潜”的动力源泉。 摄影 李木强

高危行业,一干就是36年;龙潭险境,一闯就是3000余小时。

不惧“绝地”与“凶险”,甘之如饴地铆在一个岗位,倾注恒久的激情,揉进一辈子的青春时光,这不仅需要非凡的毅力和勇气,更源于发自肺腑的热爱。

谭强是北海舰队某勤务防救船大队防救技术处高级工程师、海军一级潜水员。1980年入伍,扎根防救事业36载,成长为海军部队仅有的2名高职潜水员之一。

海军专业潜水员主要担负援潜救生、海上救援、打捞沉物等使命任务,水下作业环境除了黑暗高压,急流、漩涡,绞缠、水生物袭击等危险随时有可能发生,给潜水员带来致命伤害。据某国际潜水组织统计,专业潜水从业人员中,90%都不同程度患有脊柱压迫性扭曲、腰间盘突出、膝关节风湿等多种病症。

这是一碗并不好吃的“青春饭”!每个潜水员都明白,在这个岗位干的时间越长,与危险打交道的机会越多,对身体健康的损害也越大。

海娃立下蛟龙志

1979年,盛夏,大连星海公园海边浴场,目睹同学从溺水到被安全员施救过程的谭强,从此与潜水结下不解之缘,并为之奋斗和奉献一生。

后来从这位安全员海哥口中,谭强才明白专业潜水员的海底世界并不像自己所想的那样斑斓,更多的是与黑暗、寒冷、逼仄、强压的环境打交道。巨大的落差让谭强有点望而生畏。

“我们的紧急任务,面对的基本都是灾难之殇和生命不可承受之重,有可能是飞机潜艇失事,有可能是客轮翻沉,海况都十分恶劣。你不知道,在现场,海难幸存者看我们的眼神,那真是生死相托的信任。似乎无论风浪再大,有我们就能保命,那种被需要的感觉,让我们能够不惧任何艰难险阻。”海哥的话触动了他。

一年后,谭强结束学业报名参军,经过一系列严格体检后,他顺利拿到“潜合”证明。3个月的新兵训练后,谭强如愿分配到某防救船大队潜水班。刚进大队不久,便迎来了大队成立26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谭强第一次走进了荣誉室,大队成立以来历次完成的急难险重任务历历在目——刘家峡水库堵漏、珍宝岛打捞前苏军坦克、打捞“阿波丸”号沉船……他看着一张张发黄的照片,读着《救命大队传奇》里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模事迹,深深感到“这不是一群人在战斗,而是一种精神在传承!”

恍惚间,他仿佛看见自己穿着潜水员的行头,义无反顾扎进冰冷的海里,英勇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那种荣誉感像团烈火。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