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中国舆论学研究三十年”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组图]

发布时间: 2016-11-21 10:46: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成立三十年纪念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

    11月19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及中国新闻史学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承办的“新中国舆论学研究三十年”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成立三十年纪念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史安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杨保军教授,以及搜狐公司CTO杨洪涛分别作大会致辞。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喻国明教授主持。

  喻国明教授在论坛上发布报告《新中国舆论学研究30年的学术脉络与学术地图》。该研究主要基于文献计量学中的共词分析方法,利用Citespace等科学知识图谱的可视化技术,基于中国知网学术期刊数据库,梳理了自1986年中国人民大学舆论学研究所成立到2015年的30年间新闻传播学领域的舆论学研究期刊学术论文,分析了这些论文呈现的学术脉络和学术共同体建设情况。报告中既包含“舆论学的研究热点分布”的横向分析,也有“舆论学研究的发展阶段和热点议题变迁”的纵向梳理。报告还呈现了核心研究者和研究者分布状况及其合作网络。

  报告指出,媒介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环境的变迁是舆论学研究热点变化的两大推力。一方面,媒介技术决定了舆情研究的对象;另一方面,在网络的冲击下,中国社会形态和传播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舆论学研究的主题也随之变化。同时,报告提出,基于舆论学越发成为跨学科领域的趋势,以及我国的新闻传播学领域的舆情研究者之间缺乏合作的现实情况,在未来的研究中,来自新闻传播学领域的舆情研究者之间应该加大合作力度,特别是跨机构、跨学科的合作,以吸收来自不同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法,促进不同研究取向之间的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刘建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陈力丹教授、喻国明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教授以及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刘燕南教授作大会主题发言,分别就“民意是否永远正确”、“中国舆论学研究的历史进程”、“话语权表达与变迁”、“战略传播和议题管理”、“舆论研究的知与行”等议题进行深入阐释。

  此外,论坛还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彪副教授发布了另一研究报告——《中国网民的信息生产及情感价值结构演变报告》。该报告数据来源主要基于搜狗输入法,按照不同输入平台,选取以微信、微博和QQ等软件为代表的社交平台上的输入数据为核心数据。报告包括中国网民信息生产行为与内容、中国网民公共领域与私人领域特点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认知等内容。

1   2   3   4   5   下一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