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举办“薪火相传—张腾霄老主任追思会” [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3-07 15:18: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薪火相传—张腾霄老主任追思会” 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举行。中国网 鲁楠摄影

中国网3月7日讯 (记者 鲁楠)2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副校长张腾霄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3月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于逸夫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为张腾霄同志举办追思会。学校领导,哲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张腾霄同志生前好友、学生以及来自哲学界、教育界、各兄弟院校的学者60余人,怀着悲痛的心情,共同缅怀张腾霄同志,追思张腾霄同志的崇高品格。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教授、副校长贺耀敏教授、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教授等学校领导出席追思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姚新中教授主持追思会。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追忆了张腾霄老书记百年的人生风雨。张腾霄老书记从1938年起,先后在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工作。张腾霄同志1938年入陕北公学学习和工作,在陕北公学期间,被选派到鲁迅师范附小担任主任,具体负责该校的教学、行政工作。1939年7月,陕北公学等四校合并成立华北联合大学,1940年2月,华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设立了小学课本编辑室,张腾霄担任编辑室领导工作。1949年秋天,张腾霄调至华北大学校部任教务科长,协助筹建中国人民大学。1950年10月3日,以华北大学为基础的中国人民大学正式成立,张腾霄先后担任学校的教务部副部长、研究部副部长。1952年,根据中宣部指示,中国人民大学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班,张腾霄兼任班主任。特别需要提出的是1961-1970年,1978-1979年,张腾霄两度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主任。1979年3月张腾霄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1983年6月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兼第一副校长,主持学校全面工作。1985年,张腾霄主动要求退居二线,担任中国人民大学的顾问和校务委员会委员。张腾霄同志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中国人民大学,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创立和发展及其在全国高校中的示范作用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靳诺书记表示,张腾霄同志生前特别留下遗嘱,要求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不做遗体告别、不发唁电,不送八宝山,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高尚的道德情操。追思张腾霄老书记,要继承和发展张腾霄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道德品格;追思张腾霄老书记,要坚持和发扬中国人民大学的优良办学传统,为早日实现“双一流”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人民大学应有的贡献。

53级研究生班学员、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陈先达,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哲学系56级本科生、原哲学系党总支书记傅西路同志,哲学系56级本科生、教育部社科司原司长杨瑞森同志,哲学系56级本科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辑郑文林同志等张腾霄老书记的弟子讲述了老书记生前的点滴往事。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马绍孟同志特来信表达对张腾霄同志的怀念。张腾霄同志一生淡薄名利、耿直爽朗、作风朴实、待人诚恳,被称为中国人民大学校园的“打杂”领导。复校初期的人大校园,校舍、家具、设备极度缺乏。在成仿吾老校长的带领下,张腾霄在主管后勤及行政工作时,多次为解决校舍“文革”期间被占用问题向中央领导人反映情况,到有关部委进行多方面工作,还带领后勤职工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保证办学需要。

曾与张腾霄老书记一同为中国人民大学与哲学院(系)创办和发展而努力的学者们指出,张腾霄老书记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是人大的优良学风”,他特别注重思想教育与理论教育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的“又红又专”的理论为中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政治坚定、作风求实、具有真才实学的革命和建设人才。在1983年12月举行的中国人民大学第八次党代会上,张腾霄代表校党委作报告,提出了建设具有自己特色的综合性社会科学大学的战略任务,并提出提高教学质量、坚持科研为提高教学质量和“四化”建设服务等重点工作。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人民大学在改革开放时期继续保持着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积淀着独具特色的办学传统和学术风范。

张腾霄老书记的儿子张进京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追思会,但特别给哲学院打来电话,感谢靳诺书记、刘伟校长、张建明常务副书记等学校领导和姚新中院长、韩东晖书记等学院领导、老师对其父亲的关心;表达了对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的感谢。张进京说道:“父亲对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有很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是爱到骨子里的感情,是发自心底的爱,父亲为自己一生都奉献给中国人民大学而感到自豪。”

56级本科生、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张立文;56级本科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宣部理论局原局长靳辉明教授;56级本科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方克立教授;56级本科生、北京市美学会副会长朱青君教授;56级本科生、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苏越教授;56级本科生、北京东方大学原校长李冠英教授;56级本科生、哲学系原副主任董永俊教授;57级本科生、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瑛;78级研究生、哲学系原主任、一级教授刘大椿;78级研究生、哲学系原党总支书记、荣誉一级教授郭湛等先后发言,深情回忆了与张腾霄老书记的宝贵经历,表达了对张腾霄老书记的真挚情感与深切缅怀。

张腾霄同志的逝世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重大损失,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的重大损失。哲学院全体师生一定会继承和弘扬张腾霄老主任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积极求索,开拓创新,为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1   2   3   4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