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中国大熊猫首次赴荷兰 “星雅”、“武雯”启程[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4-12 08:45: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荷兰驻重庆总领事孔思哲向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颁发大熊猫赴荷兰签证。李传有摄影

4月11日,大熊猫“星雅”和“武雯”离开位于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启程赴荷兰旅居。据悉,此次大熊猫赴荷兰,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大熊猫首次从四川卧龙出发,走向世界,也是大熊猫第一次前往荷兰。

4月11日,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主办,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协办的大熊猫 “星雅”、“武雯”赴荷兰欢送活动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举行。国家林业局、四川省林业厅、阿坝州人民政府、汶川县政府等相关领导、专家和荷兰驻重庆领事馆、荷兰欧维汉动物园、荷兰航空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大熊猫“星雅”和“武雯”正式启程赴荷兰旅居。

当天下午2:30,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将“星雅”和“武雯”装进特制的运输笼,准备好充足的食物,做好出发前的准备。随后,一场简单而温馨的欢送仪式在富有卧龙藏羌特色的舞蹈中拉开序幕。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主持活动仪式,党委书记张志忠介绍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大熊猫国际合作领域的开展情况和赴荷大熊猫的相关情况,并表示“星雅”和“武雯”赴荷,大熊猫的世界分布地图上又多了一个新版块,大熊猫的国际合作交流又开启了一个新篇章,他们必将在促进两国国际交流、增进两国友谊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随后,荷兰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孔思哲向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移交了两只大熊猫赴荷兰的特别“签证”并赠送礼物,代表荷兰民众表达了对两只熊猫的欢迎之意。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清将赴荷大熊猫“星雅”和 “武雯”的档案资料正式移交给荷兰欧维汉动物园,荷兰欧维汉动物园园长罗宾·德兰格向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涛赠送郁金香“国泰”种子,寓意世界和平,国家昌盛。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段兆刚向总领事赠送由四川著名彩墨画画家、四川天骄大熊猫画院院长童昌信先生与卧龙10多位小朋友共同创作的画有12只大熊猫的绘画作品,表达了中国小朋友对大熊猫的喜爱和祝福之情,并传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

下午5:30,随着中国野生动物协会秘书长李青文宣布赴荷大熊猫正式启程,并邀请在座嘉宾代表共同按下启动球,载有“星雅”和“武雯”的车队缓缓驶出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前往成都双流机场。“星雅”和“武雯”将在成都双流机场完成出关手续办理后,于北京时间12日14:35登机,搭乘荷兰航空公司专机KL0892号航班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预计到达时间为荷兰当地时间12日19:05(北京时间13日凌晨1:05)。保护研究中心派出了经验丰富的饲养员和兽医随机陪同前往,他们将和荷兰专家一起精心照顾两只大熊猫,直到它们适应新家的生活。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位于卧龙耿达镇,距离都江堰市区45公里,临近熊猫王国之巅巴郎山,倚靠蜀山之后的四姑娘山。该基地总占地150公顷,由香港特区政府援建,大熊猫饲养繁育参观区占地约30公顷,有大熊猫圈舍59套,目前可容纳60-80只大熊猫。此次大熊猫赴荷兰,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9年来,大熊猫首次从卧龙出发,走向世界,也是大熊猫第一次前往荷兰。中荷大熊猫科研合作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双方在大熊猫饲养繁殖,人工育幼、公众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提升双方大熊猫科研技术水平,推动国际大熊猫保护事业的发展,并且成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打造“一带一路”熊猫园的重要内涵之一。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是开展大熊猫国内外科研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目前已经与美国、英国、奥地利、澳大利亚、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比利时、韩国、荷兰11个国家13个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先后有28只大熊猫出国旅居,在海外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17只,如今已有11只回到保护研究中心生活,形成世界上最大的海归大熊猫明星种群。

背景资料 

荷兰欧维汉动物园 

荷兰欧维汉动物园始建于1932年,园区占地总面积22公顷,位于荷兰中部乌特勒支省的雷嫩市城东,气候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冬温夏凉。园区内主要饲养有大猩猩、大象、长颈鹿、东北虎、北极熊、棕熊、小熊猫等462种4200多只动物,每年接待游客约50万人。 

大熊猫馆位于动物园南方,场馆背风朝阳,环境安静。按照中国古代皇家宫殿风格设计建造,总投资约700万欧元(约5116万元人民币),于2016年3月动工,12月底竣工,总面积约9000平方米,所有建筑都由中国工人采用传统工艺施工建造,名为“Pandasia”(潘达西亚),被称“史上最豪华熊猫馆”。熊猫馆由大熊猫室内饲养区、室内展区、室外展区、人工育幼区、饲养管理区、公众教育区等功能区组成,能够满足大熊猫饲养、繁育、疾病预防与治疗、公众教育及安全的需要。 

大熊猫“星雅”“武雯” 

大熊猫“星雅”,雄性,2013年8月5日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父亲“园园”,母亲“壮妹”。“星雅”每天提供竹子40千克,竹笋5千克,精饲料1400克,胡萝卜500克,苹果100克。性格活泼调皮,喜欢跑步、爬树,是个阳光小男孩。目前体重110千克。 

大熊猫“武雯”,雌性,2013年8月11日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父亲“武岗”,母亲“公主”。“武雯”每天提供竹子40千克,竹笋5千克,精饲料1400克,胡萝卜500克,苹果100克。性格开朗大方,喜欢打滚卖萌,对奶爸奶妈自来熟,是个乖巧的小萌妹。目前体重100千克。(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李传有图文)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