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介绍情况(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北京10月31日讯 “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于10月31日上午10时在酒泉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中外媒体介绍任务有关情况。中国网实时报道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表示,按照工程交会对接阶段的任务规划,今年发射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实施交会对接试验,这是神舟八号发射是无人飞行,其目的主要是验证交会对接技术,同时考核飞船改进后的可靠性。明年将要进行的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的飞行任务,它们也将与天宫一号进行交会对接试验,按照任务规划,明年的两次飞行中至少有一次是载人的。

神舟八号飞船与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都是按载人要求设计的。虽然这次神舟八号飞船是无人飞行,但也为明年的载人飞行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比如这次神舟八号飞船上配置了两种设备,一种是图像记录设备,它将把这次交会对接过程中的影像全部记录下来,这对于后续的航天员的地面的训练是会有很大帮助的。另一个设备是力学参数的记录设备,它将把这次飞行过程中飞船中各种力学参数记录下来,这对于评价飞船载人力学环境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总体上讲,通过这次飞行任务,可以验证改进后的飞船是否能适应载人航天飞行的要求。所以,我们明年神舟九号是否上人要通过这次神舟八号的飞行以后进行综合的评估,才能最终确定。

同时,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也已经为航天员的记录、工作和生活做了充分的准备。比如天宫一号这次已经安装了航天员在太空的锻炼设备、医学测量设备以及健康维护的设备。

武平说,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明年执行交会对接任务的初步选拔工作,包括两名女航天员在内的航天员乘组的航天员目前按计划开展交会对接任务的训练,应该说她们精神状态非常的好,训练和学习非常刻苦认真,正在按计划进行训练。这次训练的重点是手动交会对接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