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31日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31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程全体有信心控制和应对空间交会对接的风险。

“两个高速飞行的航天器在空间轨道上准确会合,精度要控制在十几厘米之内,其难度和风险可想而知。”武平说,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是航天领域公认的技术难关,风险很大。从国际上已经进行的交会对接任务看,曾发生过飞行器相撞的事故。

武平说,工程采取了多种措施应对风险:一是确保飞行产品高质量,不带任何疑点发射;二是以最为关键的自主控制系统和对接机构为重点,进行了大量的地面仿真与试验验证;三是针对交会对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故障,制定了近百种故障预案,并进行了反复的合练演练。

此外,针对不同类型的故障,设计了各种安全模式,以应对预案外的故障。比如为防止两飞行器碰撞,设计了飞船撤退和撤离两种安全模式。同时,设置了安全控制点,制定了安全判据,以此有效控制风险。

“我们对神舟八号发射和交会对接任务充满信心。”武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