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31日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31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神舟八号虽然是无人飞行,但这次飞行将对未来的载人任务进行充分的技术验证和准备。

按照工程交会对接阶段的任务规划,2012年内将开展神舟九号、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试验,其中至少有一次是载人飞行。

武平说,神舟八号飞船与神九、神十一样都是按照载人要求设计的,神八上增加配置了图像记录设备和力学参数测量设备,能够记录下交会对接过程和飞船在飞行过程中的各种力学参数,有助于航天员地面训练和评价飞船的载人力学环境。通过这次飞行,可以验证改进后的飞船能否适应载人航天飞行的要求。

“虽然此次是无人飞行,但为明年的载人飞行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武平举例说,航天员太空锻炼设备、医学监测和健康维护设备等已经装上了天宫一号。

武平还透露,执行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完成了初步选拔,包括两名女航天员在内的乘组正在按计划开展交会对接任务训练,她们精神状态良好,训练和学习非常刻苦认真,训练的重点是手控交会对接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