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6日讯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26日上午在香港红磡体育馆隆重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和谐世界,同愿同行”,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僧众代表与会。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致辞。以下是全文:

释伽牟尼佛、大乘常住三宝,祝愿各位吉祥如意!

诸位长老,各位嘉宾,各位法师,各位居士:

群贤集香江,因缘极殊胜,诸佛生欢喜,龙天降吉祥。今天的香港红磡体育馆,佛顶真骨舍利在这里供奉,各国高僧大德汇聚在这里,三宝慈光护佑,众善因缘具足,共同成就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可谓稀有难得,令我们欢喜赞叹!祝福与会嘉宾及大众,法喜充满,身心自在!

和谐世界,同愿同行。进入21世纪,人类科学技术、物质文明,成就空前,但内心的执着烦恼,外在的冲突纷争,却有增无减。追求内心宁静,实现世界和谐,逐渐成为全人类的共同愿望。自2006年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始,我们始终围绕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一人类社会的伟大愿景,以佛陀的教导为核心,积极探讨人类自身、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之道。

和谐乃人类共同心愿,世界乃众生共业所感。惟有大众同生无住清静之心,同发自觉觉他之愿,教内人士同行上求下化之六度万行,社会大众同行自利利他之众善义举,方能成就清静和谐之世界。结合当今现实,具体而言:大众同行感恩,人人自净其意,方能人心和善;家人同行奉献,各个敦伦尽份,方能家庭和乐;人我同行惜缘,事事自利利他,方能人际和顺;自他同行包容,彼此深信因果,放能社会和睦;相互同行尊重,东西多元共生,方能文明和谐;利益同行分享,心怀慈悲喜舍,方能世界和平。总之,世界大众同愿清静和谐,同行利他众善,则和谐世界的可成,人间净土可期。

切愿教内外诸位长老大德、贤达善士,藉世界佛教论坛之胜缘与平台,对话研讨,切磋交流,凝聚智慧,汇聚力量,为增进人类福祉,促进世界和谐,为正法久住世间,众生共成佛道,同愿同行,携手并进。

为纪嘉会,谨拈数语,藉抒芜怀:

香海论坛殊胜缘,良辰嘉会聚高贤。

同心同德同商讨,同道同行同愿坚。

淑善觉音播四海,光华慧日丽中天。

佛慈普被告人三千界,天下太平民永安。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