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4日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武平介绍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试验有关情况。在谈到刘洋的表现和状态时,武平说,目前看,从这次任务到现在8天的时间看,刘洋的整个表现非常优秀。

    武平说,刘洋是中国第一个执行太空飞行任务的女航天员,也是我国选拔的第二批航天员中第一个执行飞行任务的。刘洋自2010年5月加入航天员大队以来,经过刻苦的训练,掌握了航天基础理论以及必要的航天专业技术技能。目前看,从这次任务到现在8天的时间看,刘洋的整个表现非常优秀。 

    武平说,她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适应了太空的失重环境,她现在的精神状态非常好,身体健康,各项生理指标也完全正常。刘洋心理稳定,操作很细致,与景海鹏和刘旺配合默契。特别是刘洋为主负责有关的空间科学实验工作,应该说整个实验进展非常顺利,取得了大量的宝贵科学实验数据。

    武平说,在整个乘组的起居生活方面、在工作安排方面,都针对刘洋女航天员这次执行任务有一些特殊的考虑。比如说,专门配备了女航天员的一些专用的产品,包括卫生用品、清洁用品等等,另外在空间的布置上也考虑到女航天员的一些隐私需求,充分考虑了她的一些私密性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