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4日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武平介绍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试验有关情况。在谈到航天员返回段安全问题时,武平说,这次任务仍然采用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的工作模式,也就是说,直升飞机在空中发现返回舱以后,第一时间把航天员护送到有医疗设备、医疗条件、医疗保障的安全的地方。

武平说,载人航天一个是发射上升段,一个是返回段,这两个是风险性都比较高的时段。为了确保航天员的安全,也做了充分准备。在飞船方面,神舟飞船经过八次飞行试验的验证,应该说返回技术还是很成熟。首先是在设计上,为了确保航天员的安全,在一些关键的产品上,都考虑了冗余和备份。比如说,降落伞、还有分离,包括缓冲方面都考虑了备份的措施。比如说降落伞包好了之后装在伞舱里,就没法再测试了。针对这样的产品,在生产、组装过程中都实行了更加严格的控制。即使这样,在这次任务之前,对飞船回收着陆系统的方案、产品质量、测试实验的情况进行了再一次的复核和确认。

    武平说,另一方面,在着陆场系统方面也做了进一步的加强。这次任务仍然采用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的工作模式,也就是说,直升飞机在空中发现返回舱以后,第一时间把航天员护送到有医疗设备、医疗条件、医疗保障的安全的地方。为了加强着陆场搜救的力量,这次和神舟八号任务相比,着陆场有两点特别加强的地方:一是增强了着陆场系统的数据图像的传输能力,就是能够确保第一时间把现场对于航天员的营救、对于现场的处置的情况及时地传回到北京的控制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