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9日讯 今天下午1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介绍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回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王兆耀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实施了20年,今年正好是整整20年。国家中央财政安排了390亿元人民币,这些经费主要用在技术研发、样品研制、飞行产品的生产,试验设施设备的建设以及大量的地面试验和飞行试验的消耗。通过10次飞行试验,已经成功突破和掌握了载人航天的三大基本技术。一是载人天地往返,二是航天员空间出舱,三是交会对接技术(两个飞行器在空间的交会对接)。我们建成了较为配套的载人航天研制生产试验、测试发射、测量控制的体系,取得了900余项的国家级发明专利和科技进步成果,加强了国家航天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我国航天产业的整体能力,带动了相关的基础科学、应用科学的研究。

王兆耀说,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的集中展示。对人类来讲,这是探索未知、拓展认知、拓展生存空间,开发利用外层空间的需要。对我国来讲,还有与大国地位相适应的需要。因此在政治、战略、经济、科技、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具体讲一是战略方面,载人航天工程是展现国家综合国力的标志性工程,事关国家的长远发展和民族未来。对世界格局也会产生重要影响。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做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载人航天对于一个国家、对于一个民族,特别是对于大国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二是从政治方面讲,对于增强民族自豪感、凝聚力有着重要作用。每一次飞行试验的成功,全国人民、全球华人无不欢欣鼓舞,无不为中国人跻身这一高科技领域感到高兴。这种信心和力量是十分珍贵和宝贵的。

三是在科技方面,通过突破和掌握载人航天的一系列关键技术,提高了我国航天技术整体水平,有力推动了能源、信息、控制等领域的发展,带动了电子、材料、制造、化工、冶金、纺织多个行业的工艺创新和产业提升,形成了巨大的拉动和辐射效应。

四是经济效益方面,载人航天的投入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显著的。据多家研究机构测算,载人航天的产出比是1:10到1:12。

五是人才培养方面,通过载人航天的实施为人才锻炼成长提供了难得机会,培养了一支规模较大、专业较全、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保证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需要,也为相关领域输送了大批人才。

六是文化建设方面,载人航天蕴含的进取意识和探索精神,极大激发了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热爱科学、探索未知的热情,这种精神文化财富同样是非常宝贵和重要的。

王兆耀表示,载人航天工程是复杂的系统工程,这个工程的实施也使我国在大型现代化工程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至于说和民生的关系,成果的转化。我想说1957年,当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时候,谁都想不到航天技术会和我们今天的生活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和如此密切的关系。今天航天技术广泛应用于广播、电视、通信、气象观测、预报、卫星导航定位、地球环境监测、减灾救灾等方方面面。可以说和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就载人航天技术而言,根据有关资料的报道,国外已经在人类的健康,在对地观测与灾害应对、新材料研发方面已经有了卓有成效的应用。我国也有400余项的载人航天技术成果在转化推广应用。在科普教育、矿业安全、健康医疗等方面有了具体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