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9日讯  今日下午1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介绍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关于下一步载人航天的国际合作,王兆耀表示,我国将继续以积极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各国和有关地区开展合作交流。

一是技术合作领域,我们愿意在下一步进行的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的建设过程中,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开展技术合作,比如方案的联合设计、设备的联合研制。合作形式可以是多样的。

二是空间应用领域,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在应用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比如在中国空间站上可以开展联合实验,搭载一些设备。这次任务期间,我们邀请了联合国外空司司长奥斯曼女士,专门来华参观神舟九号飞船的发射,并且和我们进行了工作会谈,联合国外空司在空间利用、空间联合实验、航天员联合培养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愿望,我们将进一步洽谈如何开展合作。

三是成果方面,我们积极响应联合国外空司提出的倡议,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分享中国载人航天所取得的技术成果和应用成果。

四是在航天员的培养和联合飞行方面,长远来看,我们愿意在航天员的选拔训练、联合飞行、航天医学研究等方面与国际同行开展合作交流,探讨在这方面的合作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