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供图

心细如发、作风过硬、豪爽干练,是许多同事对周博文的印象。面对一起起困难重重的刑事案件,他总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屡屡克敌制胜;正是依靠这股韧劲,他让许多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近两年来,作为梧州市刑侦系统的骁勇战将、拼命三郎,周博文一直战斗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参与侦破大小案件5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0余名,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三次,被上级公安机关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追逃标兵”、“全区优秀人民警察”。他还被中宣部授予“2015年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荣获全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提名奖、“五一劳动奖章”,并作为先进典型,参加了广西公安系统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英模事迹报告团。

对工作,勤学善思重实践

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工作前,周博文在广西梧州经历过多个岗位。每到一个岗位,他都倾心付出、刻苦学习,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成为行家里手。

当时,分局组建了两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件侦破专案组,刚调到分局的周博文参加了专案组。在案件侦破过程中,他连续工作了7个昼夜,走访摸排、调查取证、蹲点抓捕、攻坚审讯,一个环节也没落下。他充分利用自己在“大情报”、视频监控系统运用上的优势,有效开展研判工作,在甄别确定嫌疑人这一关键环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他还利用梧州市日趋完善的社会治安视频系统,钻研新的图侦技巧。别人认为枯燥无味的查看视频工作,他却十分着迷,为了捕捉一个关键镜头,他往往会坐在电脑前仔细查看十几个小时。通过不懈努力,周博文迅速掌握了一套利用图侦技术开展串并、研判来确定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和空间轨迹信息的工作方法,创造了一套将图侦与刑侦、技侦、网侦有机结合的联动合成作战模式。

对罪犯,嫉恶如仇勇冲锋

刀刃,除了锋利之外,更需要刚韧。在破案战场上摸爬滚打的周博文,不仅锤炼出了敏锐和韧劲,更将自己铸就成一把打击犯罪的利刃,无论是侦查案件,还是抓捕犯罪嫌疑人,他总是冲锋在前,奋不顾身。

2011年9月至11月,全国“清网追逃行动”进入百日攻坚阶段,周博文作为分局特派的“清网”追逃组成员参加行动。2011年11月16日,周博文为追捕一起命案的同犯,一连在该同犯的家乡蹲守了10天,终于发现回家吃饭的犯罪嫌疑人谢某。

在抓捕的过程中,谢某拼命逃窜,冲上屋顶,踩着瓦片疯狂逃跑。周博文则一路穷追,连续跃过几间房顶后,周博文终于追上了谢某,与其进行搏斗。由于屋顶倾斜不平,周博文一时没能控制住谢某。而谢某突然用尽全力向瓦顶摔去,把周博文拖拽着砸破了瓦顶,从四米多高的屋顶摔到地面。两人落地后,谢某迅速爬起,一瘸一拐地继续逃命,这时周博文也马上爬起来继续追捕。最终,谢某被缉拿归案。

正是凭着对刑侦事业的执着追求,他与广西梧州万秀分局追逃组全体民警一道努力,确保了分局提前完成清网任务,逃犯撤销率超出80%。其中,他参与抓获各类逃犯23名,亲手抓获分局清网在册逃犯7名。

对自己,为公为民终不悔

周博文是一个责任心、事业心都很强的公安民警。在他看来:干刑警是很累,可看到一起起案件被侦破,虽累犹喜;干刑警是很苦,可看到一次次丰硕战果,虽苦犹荣。为了党和人民,他无私为公、尽心为民,一心扑在案件的侦破上。

2013年11月,在侦破一起恶性伤害案件中,周博文连续两天两夜没合过眼,终于查到了犯罪嫌疑人的线索。随后又马上转入到确定嫌疑人身份,组织抓捕行动等工作中,并在案发后三天,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由于连日工作,身体处于疲劳状态,再加上长时间的伏击抓捕和审讯问话,他体力严重透支,一天,正在上班的他突然在办公室失去了知觉,被同事送到医院抢救。但周博文只休息了一天,又立刻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处理案件的相关材料。

“三天就破了案,抓住了伤害我的人,有你这样的警察保护,我放心!”案件的受害者方某在得知情况后,满怀感激地对周博文说。对此,周博文却十分坦然,因为他所做的一点一滴都彰显着对人民群众的浓浓深情。在他眼里,“当警察,既要有铮铮铁骨,更要心里永远装着百姓”。

周博文有三个众所周知的纪录:全年加班1800小时,加班时间最长;连续24小时以上工作次数最多;连续在单位工作28天没有回过家。长年的超负荷运转,导致他患上颈部肌肉增生,疼痛不已,需要吃止痛药才能止痛,但周博文一直拖着不到医院去做手术。直到工作稍微有些空闲,他才去医院做了颈部肌肉增生的切除手术。医生劝他住院休息几天,可他只回家休息了一天,又重新投入到工作中。

对刑警工作如此执着的周博文,默默践行着一名新时期刑警的神圣誓言,默默履行着党和人民交付的神圣使命。他始终站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沿,用满腔热情照亮青春,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人民警察的无限忠诚。(李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