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交易市场工人正在装载苗木 吴丽娜 盛林娟 摄  

阳光很好,54岁的成美清在自家院子里晾晒咸货。房子是新建的,架子上有鸡腿和猪肉,她和刚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可以好好过个年了。

家住成美清家不远处的杨达青,正利用年前的闲暇,查阅苗木市场信息。2012年,在北京某大型建筑企业管理岗位上工作16年的他,辞职回乡发展苗木。去年,这位苗木经纪人的销售额超400万元,家中的130亩树苗也陆续上市,年收入20多万元。

成美清和杨达青,都是江苏省镇江市永兴村的村民。由于种种原因,两户人家光景大不同,但过好日子的愿望却一个样。用村党总支书记范勇的话说,现在我们永兴最紧要的就两件事,一是贫困户快脱贫,二是富裕人家更富裕,“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

然而这并不容易。

永兴村地处茅山北麓,下辖9个自然村,拥有村民532户、1608人。作为茅山老区有名的苗木大村,乡亲们对从家无余款到出入轿车的致富之路,并不陌生。

今年69岁的李忠玉,是村里“苗木第一人”。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用“自己出钱出苗、村民出地出力,收益四六分”的方式带领大家种树苗起,20多年间,永兴的苗木已发展到了6000多亩,苗木经纪人30多个,年销售超亿元。仅李忠玉所在的洪家棚自然村几十户人家,就超过一半是“百万富翁”。

但是,这两年苗木行情大不如前,曾经卖10多元一株的榉树苗,现在有时几毛钱都没人要。如何进一步做强做优苗木产业?怎样让村民更富裕?永兴就像许多瓶颈期的企业一样,遇到了难题。

让贫困户脱贫是另一种难。以成美清为例,她曾有个美满家庭,丈夫打工她种地,儿子争气考上了名牌大学。未曾想,就在上大学期间,儿子因病不治离世。中年丧子的成美清,忍住悲痛和丈夫生下了第二个儿子,但在孩子三四岁时,丈夫又不幸去世。

渐渐步入老年的成美清,拉扯着一个年幼的孩子,日子多难可想而知。为此,村里为她家办了低保,扶贫部门每年给她送上慰问金,有关方面还筹资为她家翻建了房子……但成美清感激之余,有时会感叹:我总不能总靠政府送钱送物过日子吧!

范勇介绍,2015年永兴村共有31户贫困户。如何让他们永久自主脱贫,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这是个共性难题。

带着“两难”,村“两委”思考探索。去年5月,市委书记夏锦文来到村里驻点调研。他提醒村“两委”立足资源深度开发,加快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村级经济。产业强了村民才能富,村级经济强了,扶贫才能更加精准有力。

受了启发的永兴村,还是决定把眼光投向遍布全村的青翠苗木。普通树苗过剩了,就发展精品苗木;苗木销售产业链太短,不妨发展生态旅游。为走优质精品之路,杨达青不惜劳力,对自家的1万多棵苗木一一修剪固枝,未来推向市场的全是优质绿化树。不久前,永兴被纳入国家农业公园的规划建设。

去年下半年,永兴村对原有苗木交易市场进行扩建升级,成立了永兴富农苗木交易服务中心。此举不仅加强了对苗木产业的服务引导,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2016年,永兴的村级经济收入达到81万元,31户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全部超过8000元的脱贫线,全村彻底实现“双达标”。

在村里扶持下,成美清栽了4亩池杉和栾树,春节后还将去村委会的公益岗上班。待到春暖花开,满山遍野摇曳的,将是她的致富希望。(全媒体记者梁和峰 盛林娟 吴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