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习近平考察张北:让"金蛋蛋"带领群众脱贫 ( / 5)

发布时间: 2017-01-26 14:33:3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罗宇凡 孙铁翔 白林  |  责任编辑: 张艳玲

  1月24日,徐学海妻子在家中准备做饭。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精准扶贫是为了精准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中午时分,徐海成家的小院里格外热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习近平总书记同村里的乡亲们一起,一笔一笔计算收支账、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的事儿。

徐海成的妻子裴秀苹跟一群乡亲围在一起仔细地看着一块德胜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图。

“刚刚总书记在俺家座谈的时候就看了这个图,以后咱们村可要大变样了。”裴秀苹骄傲地说。

徐海成家是总书记在德胜村的最后一站。客厅的茶几上,摆放着用来招待客人的江米条和炸麻花,屋外的阳光透过鲜艳的窗花在雪白的墙壁上投射出斑斓的剪影,红红的中国结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充满了节日的喜庆。

就在这个局促的小客厅里,习近平总书记和徐海成一家四口,还有几位村民代表、基层干部,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

“总书记给我家算账啊,一笔一笔,算得可清楚了。”徐海成告诉记者,总书记拿着他家的收支单,算完收入算支出,还问他们日常开支怎么没有列入其中,问得特别细。

“家里有多少亩地,种些什么,收成怎么样”“马铃薯原种育种这一项有希望做大吗”“孩子上大学有没有领取助学金”……唠的是家常,问的是小事,心里想的却是扶贫攻坚一项项细致的工作、具体的任务。

参加座谈会的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对记者说:“总书记看着是给咱们农民算小账,其实是在给脱贫攻坚算大账呢。”

座谈会上,总书记详细询问了当地经济作物种植情况,当得知当地村民很多在种植马铃薯原种时,他对原种和成品的价格十分关心,并鼓励大家要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

“吃了一辈子‘山药蛋’,没想到竟能成脱贫的‘金蛋蛋’。”参加了座谈会的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说,总书记给咱算了账,今后村里面一定要把马铃薯产业做大做强,让这个“金蛋蛋”带领更多群众脱贫。

“总书记特别强调精准扶贫的重要性,指示我们,脱贫攻坚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下好‘精准’这盘棋。”郝富国说,除了马铃薯种植,下一步县里还要做优甜菜种植产业和光伏产业,把精准脱贫这盘棋下好,鼓足干劲儿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你们有什么要跟我说的么?”座谈临结束时,总书记微笑着问大家道。

“我们想把马铃薯产业做大做强”“加大科技扶贫力度”“把房子改善下,建设美丽乡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把总书记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纷纷说出心里话。徐海成说,当着总书记的面,我们有说不完的话、唠不完的嗑,总想多说两句、多听几句。

“总书记说,要让乡亲们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有他这句话,咱农民还有啥不踏实的。今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让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徐海成笑着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 张艳玲
分享到:
0

留言框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