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 实现互利共赢

发布时间: 2017-02-06 11:26: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东道国,互利共赢,经贸关系,经贸合作,建设成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芳奇)据商务部网站消息 2016年,商务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以“政府引导、企业决策、市场运作”为原则,引导中国企业开展境外经贸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合作区建设是指在中国和有关国家政府的指导下,支持有实力、有条件的中国企业在有关国家投资建设或与所在国企业共同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完善、主导产业明确、公共服务功能健全的产业园区,吸纳中国、所在国或其他国家企业入区投资发展,推动双边和多边投资合作,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经贸活动。截至2016年底,我国企业在36个国家在建合作区77个,累计投资241.9亿美元,入区企业1522家,总产值702.8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26.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21.2万个,对促进东道国产业升级和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合作区日益成为我企业“走出去”发展的聚集平台。作为中国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的重要内容和方式之一,合作区建设日益成为中国与有关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我企业“走出去”聚集发展的平台。目前,合作区已经形成加工制造、资源利用、农业产业、商贸物流、科技研发等主要类型,聚集效果明显。2016年,77个合作区新增投资54.5亿美元,占合作区累计投资的22.5%,入区企业413家。

在“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区建设成效显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处于工业化进程初期,市场潜力较大,吸引外资意愿强烈。目前,我在20个“一带一路”国家正在建设56个合作区,占在建合作区总数的72.72%,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入区企业1082家,总产值506.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10.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7.7万个。

推动了东道国产业升级,为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合作区建设有力地推动了东道国工业化进程和相关产业发展,特别是轻纺、家电、钢铁、建材、化工、汽车、机械、矿产品等重点产业发展和升级。2016年,合作区创造产值387.5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5.7亿美元,有效地促进了东道国经济发展。

增进了双边政治和经济关系,密切了人民交往和友谊。通过合作区建设,有关国家从中了解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发展理念和模式,成为借鉴“中国经验”、“中国管理”的重要途径,日益受到相关国家的认同与欢迎。此外,合作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公益活动,为东道国捐助的资金超过千万美元,在当地赢得了广泛赞誉。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商务部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继续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按照“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指导中国企业根据东道国实际需求,积极稳妥建设合作区,为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