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两会特刊·行动者】人大代表陈万霞和她的留守儿童学校1/ 19)

发布时间: 2017-03-01 00:1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芳  |  责任编辑: 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2017年2月27日,春日的阳光给位于安徽肥东陈集镇小魏村的阳光留守儿童小学带来丝丝暖意。课间操时间,孩子们有的在操场上奔跑,有的在打乒乓球。而学校所在的村落,在年轻人外出务工后,是一片宁静。

此刻,学校创始人、合肥市人大代表陈万霞和她的丈夫还在县城为学校的生存奔忙。从2006年至今,这座留守儿童学校已经走过12年时间。

阳光留守儿童学校有130多名孩子,全部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中,有90多人寄宿,两个星期才回一次家。

2006年8月,陈万霞在当地群众和政府的支持下,创办了肥东县陈集乡阳光小学。这所全国首个留守儿童寄宿制村级小学,第一次招生为64人,

陈集镇地处江淮分水岭,人口密集,外出务工人员多,80%的孩子是留守儿童。小魏村是陈集镇一个偏僻的村落,陈万霞原是小魏村小学的一个民办教师。2005年小魏小学在教育布局调整中撤销,从教15年的陈万霞离开了小魏小学。

但是,陈万霞心里却一直牵挂着小魏小学的孩子们。2006年8月,陈万霞从自己供职一年的职业中学辞职回乡,在当地政府和群众支持下,在小魏小学基础上创建留守儿童寄宿学校,并改名阳光小学。

“老师拿起书本是教师,放下书本是妈妈。”陈万霞说。在这里工作的老师,除了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外,还有从事多年教师工作的民办教师。“在这里学校是孩子们的家,老师就是孩子们的妈妈。”

陈万霞的学校一路走来,颇受附近农民欢迎,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办学规模也不断扩大。现在的学校,除了一栋教学楼外,还有一栋宿舍楼,食堂、图书馆、篮球场和小的运动场也都有了。最高峰时学校的学生人数有300多人。

2008年,陈万霞因创办阳光小学被评为“合肥市十大新闻人物”。2011年,陈万霞和她的留守儿童学校多次被央视关注,之后她被评为“中国好人”、中国“最美乡村教师”,并当选合肥市人大代表。

然而,最近一两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以及父母生活条件改善,大量孩子被父母带进城。加上学龄儿童人数减少,陈万霞的留守儿童学校人数锐减,现在只有130人左右,办学的压力也随之而来。

“尽管每个学生学费生活费等有2900元左右,但有近三分之一是免费。学校有18名教职工,一个月工资就得4万多元。还有孩子们的生活开支,每天都在贴钱。”陈万霞说:“过去几年翻盖教学楼和宿舍楼将所有的积蓄都投进去了,还欠了30多万外债。”

“学校现在确实艰难。不过,只要孩子们在,我都会坚持下去!”陈万霞说。(文/摄 吴芳)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