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湖北3月14日讯(记者 王振华 通讯员 胡宗艳)为确保营运客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货车重点车的适时安全监管,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湖北宜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断追加交通安全管理经费投入,通过建设智慧交通平台,采取GPS定位、重点部位加强视频监控等手段,将重点车时时处处纳入监控视线。

今年开年之初,市委书记罗联峰就交警大队提出的建设重点车智慧交通监管平台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市公安局组织专班、由财政追加投入,由交警安排专人加强平台监管,迅速建设智慧交通平台,将垃圾渣土车、消防车及“四车”一起纳入平台监管,确保重点车的安全。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下,投资70余万元的重点车智慧交通监管平台建设正式启动。2月中旬3台服务器正式接入交警大队视频监控室,由2名专门技术人员加强对重点车网上不定时监控及巡视。目前全市321台客运车、65台校车、95台危化品运输车、700余台货车、20台消防车、100余台垃圾渣土运输车均安装GPS定位系统,接入服务器,同时与各企业负责人、安全员的手机APP相连。一旦车辆出现超员、超速、超载、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系统将自动报警,违法信息自动反馈到监管平台和企业负责人、安全员的手机APP上,方便企业负责人加强对驾驶员及车辆的监管。交警部门也可迅速指令就近中队出警,及时消除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从而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了在第一时间捕捉重点车辆道路交通违法证据,在客运车辆、校车安装了摄像头,对货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在收费站、企业过磅房均安装了摄像头,实行录像信息实时上传。通过上传的信息,采集固定证据,便于交警加强管理。

宜都市重点车智慧交通监管平台的建设是全市车辆缉查布控系统建设上的再次升级,平台的投入使用,不仅提高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效率,提升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及能力,也为重点车安全监管增设了一道坚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