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省农业厅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围绕八大重点任务,共28项具体任务来指导推进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供给体系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

《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农业生产结构、产业结构、经营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提高,大宗农产品得到有效保障,绿色安全优质和特色农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化肥农药使用量进一步减少,畜禽粪便污染、秸秆农膜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农业资源利用高效,农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产品优质安全水平提升,形成一批富有岭南特色和市场竞争优势的高端农业品牌;农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业资源利用高效,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协调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推进珠三角都市现代农业协同发展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对此,《方案》提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具体而言,就是以提高环境资源匹配度为重点优化区域布局,以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调整种植结构,以“减猪稳鸡、发展牛羊”为方向调整畜牧结构。

在优化区域布局方面,《方案》提出加快实施《广东省农业现代化“十三五”规划》,按照“四区两带”的区域发展定位(珠三角都市农业区、潮汕平原精细农业区、粤西热带农业区、北部山区生态农业区,沿海蓝色农业带、南亚热带农业带),推进珠三角都市现代农业协同发展。组织实施广东省雷州半岛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行动计划,集聚资源要素投入建设北回归线优质水果产业带、雷州半岛热带亚热带水果示范区,推动加快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区域农业发展格局。

到2020年上市龙头企业达到100家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引领力量。

《方案》明确指出以完善经营体系为目标,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经营主体增量提质,实施新一轮龙头企业培优工程,着力培育行业领军龙头企业和上市龙头企业,力争2020年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000家、上市龙头企业达到100家。

此外,在提升职业农民水平方面,《方案》强调推动出台新型职业农民扶持政策和认定管理办法,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纳入全省职业培训体系。依托新型职业农民示范县等平台,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启动培育千名青年农场主行动计划。

确保今年完成70%确权颁证任务

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是当前我省农业农村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方案》要求,遵循保持稳定、尊重民意、依法依规等原则,加强分类指导,基础较好、矛盾较少的地区,加大工作力度、加快确权进度;实行土地股份合作制的地区,从严控制确权确股不确地的范围;实行承包地不定期“小调整”的地区,做好政策宣传和承包农户思想工作;实行农村土地集体统筹经营或历史遗留“两田制”的地区,必须尊重和保护农户承包权,因地制宜开展确权到户,确保2017年完成70%的确权颁证任务,2018年6月基本完成。

而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方案》提出要抓好农村集体资产清理核实巩固工作,深化珠三角地区股份权能改革,积极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