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小学生放学后在百万庄路上骑共享单车

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因为具有便捷、环保的特点,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出行选择。但是在“越来越多人”中出现了一个本不该存在的消费群体:小学生。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然而马路上却时常能看到骑共享单车的小学生,如果小学生骑共享单车在上下学途中遭遇事故,责任谁来承担?北青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小学生骑共享单车安全隐患多

3月17日下午3点半至5点半之间,北青报记者在学院路上看到,附近多所小学放学后,不少家长骑上共享单车去接孩子。接到孩子后,少数人为了满足孩子骑自行车的愿望,把共享单车交给孩子骑,自己步行跟随;还有家长另外开一辆车,与孩子一起骑上车离开。

由于使用共享单车注册时,并不需要提供身份信息,所以,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发现,一些已经拥有了智能手机的高年级学生自己就可以扫码骑车。

这些骑共享单车上路的小学生以男生居多。与成年人相比,他们的安全意识明显薄弱。在一段没有自行车专用道的路段,北青报记者看到,两名大约五六年级的男生各骑一辆共享单车并排而行,一边骑一边说笑。他们一会儿骑上人行道,一会儿骑在机动车道边,左拐的时候没有观察直行过路口的车辆情况就猛拐,后面的车急踩刹车。

昨天上午,在香山脚下的买卖街上,北青报记者先后看到三个七八岁的男孩,在人行道上骑着共享单车,在行人中穿行,而且身旁并没有家长跟随。

在连续几日的采访中,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小学生在有或没有监护人陪伴的情况下,骑共享单车上路的越来越多。但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

部分家长不知骑车上路的年龄规定

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表示对“未满12岁不能骑车上路”的规定并不清楚。还有家长认为有家长随行就不会有问题。

“绝大多数小学生是没有智能手机的,给他们扫码租车的可能是父母亲朋,所以家长要把好这道关。如果孩子好奇,就在小区里骑着玩玩吧。”一位家长如是说。

学校认为校园外难监管

针对小学生骑共享单车上马路的问题,北青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学校。一些老师表示,虽然没发现孩子单独骑车上下学的情况,但确有部分家长随行孩子骑共享单车上下学。

不少学校的老师还表达了同样的困惑:“我们会对学生进行‘12岁以下不得骑车上路’的宣传教育,但是学校教育归教育,出了校门,学校就很难监管了。老师们不可能跟随每一个孩子回家,很难掌握每一个学生在回家途中的动向。”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