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2016核电运行报告:中国核电已替代六千万吨燃煤(   / 4 )

发布时间: 2017-03-22 12:10: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英飞  |  责任编辑: 苏向东
分享:

2016核电运行报告:中国核电已替代六千万吨燃煤

    2015年全球核电大国核电设备利用率对比图 注:核电设备利用率即实际年发电量与理论年发电量之比数据来源: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

辐射排放量均远低于国标

核电运行安全方面,我国仍然保持安全、稳定的运行记录,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表(INES)中2级或2级以上(1~4级为核事件,5~7级为核事故)事件或事故。只有宁德核电厂4号机组在8月30日,发生了一起1级运行事件,造成放射性气体非预期短时向环境排放。而排放量只占国家监管部门批准的排放年限值的0.02468‰,即不足万分之一。

根据《核动力厂环境辐射防护规定》(GB 6249-2011),我国核电厂必须以每台机组为单位实施流出物年排放总量的控制。核电厂向环境释放的放射性物质对公众个人造成的有效辐射剂量,必须小于0.25毫希/年。2016年的辐射环境监测结果表明,各运行核电厂放射性排出流的排放量均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所测出的“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详见《环境百科》),都没有超出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正常涨落范围。

该报告还指出,各运行核电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环境事件、辐射污染事件,未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未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

   上一页   1   2   3   4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