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催生境外合作区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 2017-03-29 10:58:14 | 来源: 北方网 | 作者: 王森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泰达,经贸,产能,国际合作中心

记者王森报道3月25日,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办的“2017中国境外合作区高峰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论坛以“‘一带一路’与中国境外合作区发展”为中心议题,聚焦“一带一路”新形势下境外合作区的新机遇、新任务。在本次论坛上,“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区联盟正式成立,未来成员单位将通过合力推动各类国际合作区加快发展。

境外合作区达百余家

在论坛现场,一张覆盖了北半球的巨大世界地图吸引了嘉宾们的目光,地图上每一个标记点代表着一个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在商务部的专题网站上列出的境外合作区已达20个,事实上我国目前已建设的各类经贸合作区已达百余个,它们分布在全球50个国家。

在与会嘉宾看来,这些由我国企业作为投资主体建设的合作区,吸引着国内企业到这些富含资源、人力等优势的东道国投资建厂,既增加东道国就业和税收,扩大出口创汇,提升技术水平,也为国内企业在市场竞争和开拓中创造着新优势。

中国WTO研究会会长孙振宇指出,合作园区的核心是中国要和世界各国人民分享改革开放的经验和成果。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我国如何发挥积累的人才、经验和产能优势,在推动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上,通过建设合作园区,是拉动当地的人流、物流的很好方式。

而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高级技术顾问梁丹看来,近年来,境外合作园区的快速发展,对于中国对外投资的形象提升具有重要意义。相比于过去,中国企业在境外的单打独斗,合作园区有助于形成合力,在和当地政府谈判等方面会获得更多的主动权。

多重优势助推园区发展

最近几年,我国境外合作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实现了较大的提升。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本次论坛的承办方之一,同时也是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开发商和运营商。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位于埃及东北部,距开罗120公里。整个合作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包括起步区面积1.34平方公里,扩展区6平方公里。目前,起步区共入驻企业68家,其中,制造类企业33家、配套服务机构35家,为当地提供就业2000多个,累计吸引投资额10亿美元。

在中非泰达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看来,经贸合作区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两国各级政府的支持。中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埃方更制定了特区法保障投资;目前天津市政府还对入区企业提供每年不超过200万人民币的财政资助。而另一方面,埃及的主要生产要素成本价格和税负负担约为中国国内的1/2,为国内企业投资提供了竞争优势。

打造联盟形成发展合力

在境外合作区快速发展的同时,与会嘉宾也指出,目前境外合作区仍然存在政治环境、法律等各个方面的考验,需要境外合作区形成合力,共同破解共性问题。基于这一背景,“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园区联盟在本次论坛上共同成立。

该联盟是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发起、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16家国家级海外园区共同组建的非法人单位,旨在整合行业内外资源,发挥联合优势,推进“一带一路”园区建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