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个区选出监察委主任 均由区纪委书记担任

  闫中 门头沟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

昨天上午,北京市昌平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人代会分别选举产生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加上之前的海淀区,北京已有4个区选出监察委员会主任。这4名监察委员会主任均由区纪委书记担任,其中3人为女性。据了解,未来三周时间,全市16个区都将正式成立监察委员会。

4名监察委主任3人为女性

昨天,昌平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石景山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门头沟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分别举行闭幕会,选出区监察委员会主任。

此前的28日上午,海淀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海淀区纪委书记肖韵竹当选区监察委员会主任,海淀也由此成为全市首个选出监察委员会主任的区。

北京4个区选出监察委主任 均由区纪委书记担任

  郭鹏 石景山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

据了解,各区为选举监察委员会主任而召开的本次人代会,会期均为一天半。会议主要内容包括:讨论通过选举办法、讨论候选人情况、选举表决、当选人宣誓。

今年1月19日和20日,山西、北京、浙江三省市监察委员会主任相继选出,三人均由同级纪委书记担任。从目前已经召开人代会的区来看,北京区级监察委员会也延续了这一任职模式。

具体来说,海淀区纪委书记肖韵竹(女)当选区监察委员会主任,昌平区纪委书记徐萍(女)当选区监察委员会主任,石景山区纪委书记郭鹏当选区监察委员会主任,门头沟区纪委书记闫中(女)当选区监察委员会主任。

上述4名区级监察委员会主任中,有3人为“60后”,石景山区监察委员会主任郭鹏为“70后”,年仅41岁。

多区确定4月召开人代会

记者从北京各区了解到,为选举监察委员会主任,多区召开人代会的时间已经排定。如通州区已于28日召开人代会预备会议,预计30日选出监察委员会主任。

下周,朝阳区、顺义区、密云区也将选出监察委员会主任。按照目前各区的安排,到4月20日,北京16区监察委员会主任都将选举产生。

北京4个区选出监察委主任 均由区纪委书记担任

  徐萍 昌平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

监察委员会主任选出后,还要多久才能正式成立监察委员会?

据海淀网报道,在3月28日上午选出监察委员会主任后,当天下午,海淀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次会议,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任命刘志平、张磊、李传峰为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陈璐、付海涛、樊中恒为区监察委员会委员。新当选的区监察委员会成员进行了宪法宣誓。这意味着海淀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

据悉,海淀区监察委员会将很快挂牌。

石景山区监察委员会的“领导班子”也是在监察委员会主任选出的同一天产生。在昨天上午区人代会选出监察委员会主任后,下午,石景山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召开,会议表决任命韩孟荣、仲长军、赵锦海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田成立、李月根、牛秋娟、郭淑丽、苏增亮为监察委员会委员。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此前表示,各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全市检察机关将有700多名干警转隶到各区监察委员会。此前,市级检察机关层面229名干警已经完成转隶。

■ 释疑

监察委主任须经人代会选举产生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北京各区新一届人大相继举行一次会议,为什么各区要在很短时间内再次召开人代会选举监察委员会主任,而不能直接由人大常委会选举呢?这得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议说起。

去年1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及所辖县、市、市辖区设立监察委员会,行使监察职权。决议要求,试点地区监察委员会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

北京4个区选出监察委主任 均由区纪委书记担任

  肖韵竹 海淀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有权决定副省长、自治区副主席、副市长、副州长、副县长、副区长的个别任免;在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州长、县长、区长和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因故不能担任职务的时候,有权从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副职领导人员中决定代理的人选。

但是,选举一府两院“一把手”,则是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法定职权。监察委员会作为独立于一府两院的国家监察机构,它的“一把手”也须由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邓琦 沙璐 信娜 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