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4月8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自4月2日以来,为了应对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北京、天津、保定等14个城市启动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4月6日,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到达石家庄开展重污染天气督查工作,对“小散乱污”企业群及涉气企业进行了重点督查。在督查中发现,大量陶瓷、石灰厂等“小散乱污”企业群环境问题突出。

石家庄高邑县陶瓷产量约占河北总产能的近一半,关于该行业的污染问题群众反映一直非常强烈。督查组在对高邑县富村镇古城工业区突击督查时发现,高邑县陶瓷企业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问题突出,企业使用的煤气发生炉普遍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25家陶瓷企业窑炉脱硫设施未安装在线监测设备。

对于高邑陶瓷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督查组已将督查发现的问题反馈至地方政府,责成地方政府立即整改。不能做到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停产。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指出,高邑县必须对陶瓷行业进行重拳治理,尽快推进工业园区集中供气措施,实现陶瓷行业统一供气全覆盖,确保企业持续稳定达标排放。窑炉废气必须经过脱硫设施处理达标后方可排放,并安装烟气在线监测设施,对污染物排放进行24小时监测。

在平山县西柏坡高速周边有大量非法石灰加工企业扬尘污染严重。督察组在平山县东回舍镇白塔坡村、郜家庄村附近的山坳中发现有十多家石灰生产企业。这些石灰加工企业大多未经审批,长期违法生产,造成严重生态破坏,对周边环境产生严重污染。督查组要求当地政府对这些非法企业进行坚决取缔。赵英民表示,对于这样非法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小散乱污”企业,要发现一家,坚决取缔一家。这些非法企业长期存在,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对这种环境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对限期未取缔完成的,要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有效遏制违法排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