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沈阳4月1日电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4月1日上午正式揭牌,辽宁由此开启了“自贸时间”。作为辽宁自贸区三大片区之一的沈阳,肩负着提高东北地区科技创新发展水平的重任,拥有众多科研机构与高新技术企业的沈阳片区,将如何在自贸区的“舞台”上发光发热呢?正在规划中的“自贸云”与“自贸大数据”或许能给出一个答案。

据了解,“自贸云”是由东北大学下属的东网科技有限公司为辽宁自贸区所规划,其核心是将新技术作为自贸区整体建设发展的突破口,引入云计算、大数据、空间信息、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提出的信息化与数据化建设概念,从而驱动自贸区治理体系的不断创新和治理能力的不断提高,加快智慧自贸的建设。

在辽宁自贸区建设总体方案中,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成为了主要任务的首要内容,其中,完善信息网络平台,建立企业信用信息采集共享机制,实现跨部门协同管理等工作内容为自贸区的政府信息化建设提出了要求。在东网科技的规划中,未来自贸区可以依托东北区域超算中心,通过其强大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将电商、物流、第三方支付等企业和相关数据纳入其中,形成一个统一平台和入口,推进海运快件、跨境电商、高新技术、检测维修、融资租赁等业务的数据和流程整合。

此外,通过网上自贸区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数据沉淀,自贸区与大数据的激情碰撞还将构建辽宁自贸区经济大数据运行指数并以数据可视化的方式进行展示,实现对自贸区经济发展情况的实时观测,辅助决策分析。

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数据整合、数据驱动与数据治理将加速辽宁自贸区建设与创新步伐,有助于市场监管、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改革和法制、环保和城建等体系的协同与完善,而东网科技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云计算与大数据企业,将抓住这轮沈阳全面深化发展的机会,从IT产业、大数据新经济产业着手,将企业优势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为自贸区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