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冒充“老板”用QQ要求女会计转账35万元,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江岸区公安分局民警联合作战,追击千余公里,成功追回部分被骗款。昨天,武汉警方公布一起警方侦破的网络诈骗案件。

女会计给“老板”转账35万

3月3日下午3点,江岸区公安分局丹水池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一公司财务人员遭遇网络诈骗,被骗35万元。

就在半小时前,该公司财务人员李女士的QQ收到消息,消息来自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胡总”,“胡总”称自己正在忙,要求她立即向一个账户转账35万元。随后“胡总”还发来一个Word文档,上面有收款人的银行账号和转账金额。这和平日转账模式一样,李女士通过网银操作完成汇款后,将转账记录拍了张照片,通过微信发给胡总,可胡总却说他没有要求转钱。

经过当面核实,李女士发现,给她发消息要求转账的QQ号,头像、昵称、个性签名等信息,跟胡总真实的QQ一模一样,但是QQ号码不同。

丹水池派出所立即与江岸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联系,围绕资金走向展开调查。

嫌犯账户被冻结后自投罗网

民警发现,李女士汇出35万元11分钟后,该笔资金被转入杨某的一个银行账户,半个小时后又转入许某的一个银行账户,随后该笔资金在珠海某银行取现。民警随即对这两个账户进行了冻结。一同被冻结的,还有杨某账户上的12万余元资金。

4日上午,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杨某给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来电。杨某告诉民警,他在广东珠海经营一间茶行,3月3日他收到一谭姓朋友转来的35万元钱,交由其茶行工作人员许某取现。杨某还表示,愿意配合退还部分赃款。

嫌犯“自投罗网”,武汉警方当即派人前往珠海,在珠海市反诈骗中心的协助下,专班民警抓捕了以经营茶行为掩护非法经营“地下钱庄”的杨某及其手下许某、给其汇款的谭某,杨某将谭某退还的24万元资金如数上交。

经审查,谭某、杨某是在开网约车时认识,也是在此期间,谭某结识了韩某。3月3日下午,韩某联系谭某,要他帮忙把35万元人民币兑换成港币,杨某帮其完成了兑换,并安排许某取现。而这被兑换成港币的35万元,正是李女士的被骗资金。

目前,犯罪嫌疑人谭某、杨某、许某等3人已被刑事拘留,韩某已被列为网上逃犯。